南投菇農「耳朵長香菇」超養!潮溼棉棒狂掏耳 醫驚:真菌上身

▲資深菇農(右)常用發霉棉棒掏耳,導致內耳道感染黴菌。(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資深菇農(右)常用發霉棉棒掏耳,導致內耳道感染黴菌。(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南投陳姓男子日前覺得耳朵奇癢難止,赴院看診後,醫師竟發現陳男耳朵「長香菇」,耳膜和內耳道上長滿一顆顆黑白黴菌小點,細問才得知其工作環境潮濕和衛生習慣不佳、常用潮溼發霉棉棒掏耳造成,經清理耳道內的分泌物與真菌團塊,並使用藥物治療後,症狀慢慢好轉。

65歲的陳男職業為菇農,常處菇寮工作,飽受耳癢症狀困擾,偕妻前往南投醫院耳鼻喉科掛號;主治醫師吳昭寬安排內視鏡檢查,才發現內耳道早已被黴菌感染。

▲陳男內耳道感染黴菌。(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男內耳道和耳膜感染黴菌。(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陳妻聞言忍不住吐槽老公,指陳男患有香港腳,常犯癢用手搔抓之後再去掏耳朵,懷疑是香港腳的黴菌傳染;陳男則喊冤說,平時都有購買醫療用棉花棒掏耳朵,不知為何還是生病。

吳昭寬進一步詢問,發現陳男工作的菇寮溫度控制在22至28度、濕度則維持在60至90%之間,長期處在溫暖潮濕的環境,空氣中充斥許多菌絲與孢子,可能導致黴菌於腳部孳生。

關鍵在於陳男購買棉花棒開封後卻放置在菇寮裡,潮濕環境致使棉花棒發黴,燈光昏暗更導致陳男沒有發現異狀,每逢耳朵癢就用發霉棉棒掏耳,才會不慎將黴菌孢子推到耳膜最深處,演變成「菇寮種菇、耳道也長菇」的窘況。

▲常置潮濕菇寮內而發霉的開封棉花棒是禍首。(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常置潮濕菇寮內而發霉的棉花棒是禍首。(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吳昭寬解釋,台灣地處亞熱帶、生活環境潮濕悶熱,本就適合黴菌(或稱真菌)生長,較常見菌種為黑麴黴菌或白色念珠菌;耳朵癢時可適度使用棉花棒、耳耙子摳挖,但人體外耳道自會分泌適量的耵聹,有殺菌抗黴、保護耳道的作用,過度掏耳或清洗耳朵反而易使耳道皮膚受傷,進而影響自體防護能力,黴菌也容易滋生。

吳昭寬補充,過度掏挖耳朵若衍生黴菌性耳道炎,恐因發炎物質持續破壞,造成耳膜破裂、影響聽覺功能,甚至可能引發癌變,若長時間不適應儘早就醫。

幫助代謝、減輕身體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