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式感」從好好吃一頓飯開始!她一個人用餐也說這句話

▲▼儀式感,簡餐,吃飯,用餐,定食,美食。(圖/記者林育綾攝)

▲「儀式感」從好好吃一頓飯開始。(示意圖/記者林育綾攝)

文/生活手帖社;譯者:何姵儀

摘自/悅知文化《致美好的你:寫給一年十二個月份的日常情書

我正在百貨公司裡的食堂裡,享用時間有點晚的午餐。或許是因為食堂前是茶具展示會場的緣故吧,身旁不時傳來女性嘈雜的交談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心不在焉的我,一邊聽著坐在蛋糕、紅茶、布丁與冰淇淋等餐點前的女性們,開懷聊著茶具的話聲,一邊動起了筷子。

「請問這個位子有人嗎?」

眼前出現了一位短髮的女性。她穿著相當適合她的淺灰色針織套裝,一手放在椅背上望著我。

「請坐。」我回答。她微微點頭示意後坐了下來。和我一樣,也點了散壽司。

不一會兒,散壽司送上來了。她拿起筷子,清清楚楚地說:「我要開動了。」

明明聽到的人只有我,但這句餐前語卻說得絲毫不馬虎。我在大多數情況下,不是全家沒有到齊、就是一個人用餐,此時才赫然發現,自己早將飯前的「開動了」以及飯後的「吃飽了」這兩句話,忘得一乾二淨。

坐在身旁的她背脊挺得筆直,津津有味、慢條斯理地享用這一頓飯。此時,正好用完餐的我,試著說出「我吃飽了」,聲音卻沙啞無比。

從那以後,就算只是一個人用餐,我也開始試著出聲說:「我要開動了」、「我吃飽了」。

▲▼致美好的你:寫給一年十二個月份的日常情書(圖/悅知文化)

★本文摘自悅知文化出版《致美好的你:寫給一年十二個月份的日常情書》,作者:生活手帖社。

自1969年起,日本老牌生活雜誌《生活手帖》持續連載至今的專欄<致美好的你>,由《生活手帖》創辦社長、日劇《大姐當家》人物原型大橋鎮子女士擔任編輯,寫下一年十二個月的日子中,感受到「美好」的瞬間。有令人眼睛一亮的美麗事物、來自他人的體貼關懷、深深沁入內心的感動時刻,以及美味的食物、紅茶與其食譜。

此書為專欄之精選集,由生活手帖編輯部嚴選內容、重新編輯,並由皆川明擔任封面與內頁插畫。以溫暖真摯的散文,傳遞出──樸實無華、看似平凡的每天生活,才是最重要的事。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