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浪潮/台文邁向2.0 作家鄭順聰神比喻:邪惡又過癮的台灣款拉麵

▲▼作家鄭順聰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作家鄭順聰致力於台文研究傳承與創作。(圖/記者周宸亘攝,下同)

文/張惠媛

講台語,很多人都會,但是寫台文,可就沒那麼容易。作家鄭順聰的台文神怪小說《挩窗去弄險:大士爺厚火氣》就以活潑的台語詞彙營造出一幕幕生動的畫面,將家鄉嘉義民雄的「下街祭典」描繪得栩栩如生,閱讀故事的同時,彷彿跟著主角一起穿梭民雄街道、經歷一段又一段奇幻冒險,最特別的是,將歷史傳說結合神怪劇情的故事搭配台語文字服用,十足接地氣,更能呈現在地人的日常生活樣貌。

「舊曆七月二三,鬧熱滾滾的民雄街仔,當咧舉辦一年一改上重要的下街祭典。仝一个時間,煞無人知影,打貓神明界發生百年來上大的危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為人類無照天理,能源開發無站節,予鬼王核能化,心狂火著,野心爆炸,欲來消滅神明界,做天地唯一的霸主。人類歹心痟貪,爭權奪利,欺神騙佛,予觀音心肝捙跋反,失望貼底,無想欲插世事矣。加上台灣人健保濫糝用,害醫療人員過勞,予大道公一粒頭兩粒大,無法度出診去看觀音的病⋯⋯」

【華語翻譯】

「農曆七月二十三號,熱鬧滾滾的民雄街道,正在舉辦一年一次最重要的下街祭典,同一時間,卻沒人知道,打貓神明界發生了百年來最大的危機⋯⋯

因為人類不遵從天理,能源開發毫無節制,讓鬼王核能化,心火狂燒,野心爆炸,要來消滅神明界,當天地之間唯一的霸主。人類壞心貪婪,爭權奪利,欺騙神佛,讓觀音心思折騰,失望透頂,不想再管世事了。加上台灣人濫用健保,害醫療人員過勞,搞得大道公一個頭兩個大,沒辦法出診去看觀音的病⋯⋯」

▲▼作家鄭順聰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會開始用台文創作其實有三個原因,一是寫作需要、二是孩子的教育考量、三則是情感因素。」台文創作實屬不易,且仍算小眾。其實最一開始,鄭順聰也是以華文寫作,但在進行田野調查時,訪問到的人有很大一部分都慣用台語,在記錄的過程中,他發現台語轉成華文後便失去了最原本的味道,為了盡可能地貼近真實樣貌,才開始去學習台文;而後,孩子出生,鄭順聰跟太太一個是嘉義人、一個是基隆人,雙方家族對於台語文化都有強烈的認同感,也因此夫妻倆決定要跟小孩說台語。

「跟小孩子溝通的過程中,才發現自己台語不太好。」雖說從小就在台語環境中成長,但來到台北讀書之後,接觸到台語的機率變少,長年累積的經驗值也漸漸下滑。偶然回到嘉義,鄭順聰突然發現自己格格不入,因為身旁的親戚們都操著一口流利的台語,而他卻有如敬陪末座的參賽者,對「勉強及格」的成績尷尬不已,身處「資深台語家族」,他在心裡默默決定:「一定要把台語學好!」

▲▼作家鄭順聰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學習台文,是重新發掘母語的過程。」由於台文的語言系統與華文不同,每次對於一個詞彙的確認都像是考古一般,不斷找到字詞源頭的過程中,鄭順聰開始有了成就感,也發現原來台文的文字系統蘊藏著這麼深的道理,但最困難的,不外乎就是碰到新詞和外來語,像是小朋友很喜愛的動畫角色「角落生物」,他就花了一點時間思考「該怎麼用台語表達?」最後,根據角落生物默默陪伴的療癒特質,鄭順聰稱它做「邊邊仔伴」,「遇到困難要有創意,跨過去就好!」他笑道。

▲▼作家鄭順聰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對於台語文化保存,鄭順聰嚴肅看待,但他也抱持著相當正面的看法。

近年基於對本土文化的關懷,有許多歌曲、戲劇都開始用台語創作,甚至成為新一代「文青」的共同語言,說起新世代台語文化發展趨勢,致力於台語文研究傳承的他,對這股台文風潮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呢?「比較有危機感、比較有理念的知識份子,有意識地想要保存台語文化。」帶點嚴肅,鄭順聰表示:「台文界的人努力推動台語文化傳承,大部分起源於焦慮和悲觀,這些悲觀來自失語的知識份子。」

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與教育智庫研究團隊日前舉行記者會指出,「華語在台灣是最強勢的語言,台語、客語及原住民各族語等本土語言已面臨存亡關頭,尤其以年輕族群最明顯,25歲以下能流利使用台語者已低於50%。」雖然生長在台灣,但由於居住區域的差異,很多人從小接觸到的台語環境有限,也因為大量都市化和華語教育為主,許多年輕人會在學習台語/台文上碰到困境。

就他自己的生活經驗來談,搬到北部之後,若非有意識,也很少會使用到台語,相較於台北、新北,中南部的台語環境其實還是相當豐厚,但是文字系統卻越來越不純正,這象徵了教育系統在推動台語文教育這塊仍有部分缺失,而現在想藉由台語文系統重新找回鄉土意識的人們,則透過學習台文羅馬拼音,尋回成長過程中不知不覺流失的文化根本。

其實,鄭順聰對於台語文化傳承趨勢,還是抱持著很正面的看法,「台文正在發生質變。」鄭順聰指出,現在的年輕人學習台語/台文是有系統性的,這樣的趨勢令台文形成一種新的口氣,甚至是邁向新的世界。

▲▼作家鄭順聰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就是要用台語談論萬事萬物。」我心目中的金句,來自鄭順聰。他用台語記錄生活、用台語聊天、用台語教小孩、用台語創作,就連這篇專訪,他也是全程以台語回應。問他目前為止談過最有挑戰性的事情是什麼?「黑洞。」2019年,台灣研究團隊拍攝到首張黑洞照片,是國際間的大事,當然要談!還要用台語談!於是他便在節目上談了這個大事件,雖然專有名詞多、內容複雜,但是遇到困難沒關係,一樣,跨過去就好。

「現在最想用台文寫偵探小說!」鄭順聰認為,偵探小說植基於科學,而在我們經歷過完整的科學教育之後,台語現代化的下一步,就是邁向偵探小說創作,能用台語談論萬事萬物,當然也能用台文書寫萬事萬物。

想要把台語/台文學好,鄭順聰建議,可以先從增加接觸與創造環境開始,市面上有不少台語繪本,還有台文翻譯的名著如《小王子》、《動物農莊》,甚至連人氣超旺的卡通《櫻桃小丸子》都有台語版,鄭順聰也曾針對台語初學者撰寫《台語好日子》,內容專業卻平易近人,透過身邊隨手可得的資源其實就能開始踏入台文世界,「語言只是一種媒介,透過這個媒介認識萬事萬物,目標還是要日常化。」無論學習什麼語言,最簡單也最終極的目標,就是在日常中習以為常。

▲▼作家鄭順聰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在他看來,台語正在發生質變,也正在走向現代化的新視野,下一步他想嘗試的,即是用台文書寫偵探小說。

對美食也相當有研究的鄭順聰,談到台文在他心目中的定位,他說:「邪惡又過癮的台灣款拉麵。」一句話裡面充滿太多資訊,看著我茫然的表情,他慢慢說明,「以前的台語像是飯、無所不在,是最基礎平淡卻又可以變化出各種風味的東西,光是嘉義就有300間雞肉飯,口味各有千秋,但現在的台語文,就如同飲食一般慢慢精緻化,而拉麵就是非常具有現代性格的飲食,去吃的大多都是年輕人,短短時間就可以咻咻地吃完一碗拉麵,濃郁的熱湯、份量充足的配料,不僅吃來熱烈、更帶點刺激感,過癮!也因為太邪惡了,所以不會天天吃(但可能會每週都想吃一次)。」

現代化的台語,他稱「新台語」,是有規則、標準化之後訓練出來的,是經過凝練的,跟小時候我們所接觸到的台語截然不同、各有風味,就像如果要在雞肉飯跟拉麵之間選一個?嗯,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