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審上億元糾紛商業法院熱門缺 40名法官搶7席

▲司法院外觀▼。(圖/記者屠惠剛攝)

▲商業法院熱門,目前已經有40位法官報名,要爭搶7席商業法官席次。(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商業事件審理法》通過後,我國將成立商業法院,並與智慧財產法院合併,成為「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預計今年7月上路。由於商業法院未來僅承審上億元的商業糾紛,再加上是二審法院,引起不少法官重視,打算轉任商業法院法官。目前已經有40名法官報名,要爭搶7個席次,甚至連刑事庭的法官都報名遴選,預計遴選的結果將於5月底公布。

《商業事件審理法》2019年底於三讀通過,司法院設計的制度中,商業法院為高等法院層級,並採二級二審制,遴選受專業訓練之法官擔任,以迅速、妥適、專業處理重大民事商業事件。而為了鎖定商業重大糾紛審理,限定訴訟標的達1億元以上的案件,才能進入商業法院審理。

司法院原本規劃9名商業法院的法官,但因為這兩年的法官離、退、轉職不少,司法院因此緊急決議,縮減商業法院法官為7人,其中1人為庭長;7人共分為2個庭,一庭由庭長帶領共4人,另一庭由資深法官帶領共3人。

由於商業法院的法官須受有專業訓練,因此司法院規劃需接受司法官學院180小時的研習,這批法官研習完畢後,由司法官學院依照個人成績造冊,送上級審(即最高法院)票選,同時也請指定的律師公會辦理推薦,最後交給法官原屬法院院長,以及智商法院的院長,分別出示意見。在通過這三種適任性評估後,才會送交司法院長許宗力,勾選出1名庭長與6名法官名單。

據了解,因商業法院為二審法院,再加上專門審理上億元糾紛的重大案件、案量不多;此外,商業法官未來將在商業法學術界中將佔有一席之地,故引起不少一審法官爭搶商業法官職務。根據司法院統計,目前已經有40名法官報名改任,其中還有多位原本在刑事庭審判的法官。預計整個遴選過程結束後,司法院將於5月底公布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買手指虎當戒指 當心牢獄之災!

給說法/順手牽傘是竊盜或侵占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給說法/亂噴漆會成立毀損罪嗎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雷皓明/知名品牌賣淘寶貨算詐欺嗎

更保花蓮分會陪伴毒品更生人家屬

李善植/和解書有法律效力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