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速之客入侵! 牧民淡定叩友「幫我紀錄槍戰現場」

▲▼青海野生棕熊入侵民宅。(圖/翻攝 央視)

▲青海野生棕熊入侵民宅。(圖/翻攝 央視)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等你回家的是一隻大棕熊,該怎麼辦?大陸青海天峻縣一位牧民攝影師鮑永清,接到當地牧民的淡定電話,聲稱家裡來了「不速之客」,希望他能盡快到現場幫忙。原來,有一隻大棕熊入侵房舍,驚動當地公安荷槍實彈驅離,攝影師拍下驚險「槍戰」場面。

《上觀》新聞報導指出,鮑永清回憶當時,「朋友說我們家來了個客人,你幫著過來照張相。我說你家來了什麼客人?他笑著說,來了一匹棕熊。」

►►►棕熊入侵全紀錄►►►

▲▼青海野生棕熊入侵民宅。(圖/翻攝 央視)

▲公安荷槍實彈驅離棕熊。(圖/翻攝 央視)

據了解,鮑永清愛好攝影志願者,他最喜歡的工作,就是義務幫助當地牧民拍攝野生動物侵害現場,為下一步保險理賠留取證據。這一次,當他急忙趕過去時,發現情況跟以前完全不一樣,多名森林公安、消防員已到場,氣氛緊張。

肇事的棕熊卻不見蹤影,原來,棕熊進去房子裡探險後,把自己反鎖在裡面。更恐怖的,當時主人完全不知道家裡潛藏了這麼一隻危險的動物。回到家後,還像往常一樣給朋友打電話聊著家常,直到猛地看到龐然大物。

▲▼青海野生棕熊入侵民宅。(圖/翻攝 央視)

▲棕熊入侵民宅,聽到槍聲嚇跑。(圖/翻攝 央視)

據青海省天峻縣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刁文良介紹,「我們採用了各種方式,比如用羊腿引它出來,各種方式它都不出來。」森林公安人員開車繞著房子轉了多個來回,反復鳴笛,甚至動用衝鋒槍鳴槍驅趕,室內的棕熊仍然毫無動靜。

由於牧民房舍的窗戶不透光線,無法觀察棕熊的活動情況,增加外部救援工作的難度和風險。最後由消防員將焊死的鐵皮窗戶強行剪除破拆。「打開窗戶幾秒鐘,一隻體型壯碩,皮毛油亮的巨大棕熊越窗而出,迅疾地奔跑向山裡。」

整個救援過程極度危險,攝影師鮑永清全部紀錄下來。棕熊離開後,鮑永清與房主清點房內環境,房內設施幾乎全部被棕熊毀壞,還好屋主及早發現悄悄逃生,否則後果難以想像。

▲▼青海野生棕熊入侵民宅。(圖/翻攝 央視)

▲青海經常發生野生動物入侵牧民家。(圖/翻攝 央視)

至於逃跑的棕熊有受傷嗎?刁文良說,「牠很好完全沒有受傷,逃跑時受到驚嚇,三天後還有見到牠,狀態極好跑的飛快。」

據親歷的森林公安人員介紹,「熊扒房子」的事件經常發生,除了熊、還有狼、雪豹等野生動物,製造大量傷害家畜、損毀牧民財產的案件。從2012年起,受理野生動物傷害的案件逐年上升。2019年就有80多起,截至2020年已經立案達標有117起,當地政府積極設法改善野獸入侵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