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大陸冷氣團陪跨年!今起3天全台有雨 10度低溫迎新年

▲2021台北101煙火 。(圖/台北101提供)

▲許多民眾早已準備好迎接跨年。圖為2021台北101煙火模擬圖 。(圖/台北101提供)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今天(22日)到周四水氣很多,偏向全台間歇性降雨,周五由濕冷轉為乾冷。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提醒,跨年前東亞寒潮大爆發,有波強冷空氣南下,有機會到達強烈大陸冷氣團的水準,低溫來到10到12度。氣象專家吳德榮也說,下周三入冬最強冷空氣開始南下,氣溫遽降,目前各國模擬的強度大多已有強烈大陸冷氣團等級。

氣象局今晨對新北市、基隆市和宜蘭縣發布「大雨特報」,東北季風影響,今基隆北海岸及宜蘭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連日降雨,山區請慎防坍方及落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台灣附近水氣仍多。(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0時至5時半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官欣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晨東北季風影響仍偏涼冷,各地低溫14至16度;白天到周三東北季風減弱、稍回溫,但因南方水氣在台灣附近,水氣很多,今到周四台灣偏向間歇性降雨;今高溫略回升,北部、東北部20至22度,中南部23、24度,花東22、23度。

官欣平說,周三晚到周四東北季風又增強,加上鋒面通過,降雨又再度比較明顯,周五才會由濕濕冷冷轉為乾冷;而今到周四又以桃園以北、基隆北海岸和宜蘭降雨較持續,中南部則是零星飄雨。

官欣平表示,周四、周五低溫預估15至19度;周日之後另一波東北季風下來,強度看起來比周四、周五更明顯一些,還要持續觀察,而屆時宜蘭、基隆北海岸較容易下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21日在「兩分鐘報天氣」提到,下周三、下周四另一波強冷空氣南下,這波可能在東亞算是寒潮大爆發,應該會滿強的,有機會到達強烈大陸冷氣團的水準,就是10到12度;今年到目前為主都沒有冷氣團來,這可能是今年或明年第一波,「跨年到元旦你會滿有感的」,請大家注意。

吳德榮也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醒,最新各國模式皆模擬,下周三鋒面通過、入冬最強冷空氣開始南下,氣溫遽降、天氣轉冷,下周四氣溫續降;目前各國模擬的強度大多已有強烈大陸冷氣團的等級,但屬期末模擬,各國模式皆還會繼續調整,應持續觀察。

對於跨年是否全台急凍?官欣平指出,目前看到有些預報是報強烈冷氣團,但7天之外的預報變動度滿大;跨年偏向冷空氣影響,北台灣濕濕涼涼,冷空氣強度還要等時間更接近時,才有所定論。

至於耶誕節的天氣如何?吳德榮說,周五西半部晴時多雲,北海岸及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周六至周日白天各地晴時多雲,溫暖舒適、早晚涼的天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