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10年內要在月球南極蓋研究站 把月球當跳板「前往更遠星球」

▲▼ 嫦娥五號著陸 。(圖/翻攝自微博)

▲嫦娥五號著陸 。(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嫦娥五號」返回器17日從月球返回地球,大陸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表示,下一步將在月球南極建設科研站,預計2030年之前可以建設一個基本型,「我們還可以藉助月球做跳板,前往更遠的深空、更遠的星球。」

吳偉仁指出,中國探月工程未來的方向立足於「全月面到達」,將在月球南極研製建設一個科研站,在月球南極南緯89度,可能存在連續180多天的光照,「月球的正面和背面是14天白天、14天黑夜,沒有連續的日照,一些儀器設備就不能連續工作。」

▼大陸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圖/新華社)

▲▼大陸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圖/新華社)

吳偉仁提到,如果在月球南極建設一個科研站,可以長時間對地球進行大動態、全方位、穩定的觀察,「2030年之前,我們將在月球南極建設一個科研站基本型。隨著後期科研站規模的擴大,我們可以在月球上進行蓋房子、打磚、3D打印等工作。」

吳偉仁還說,同時,也可以在月球上開採礦物,這都是未來發展的方向,「此外,我們還可以藉助月球做跳板,前往更遠的深空、更遠的星球。」

吳偉仁強調,中國的航天事業從跟跑、並跑到走向部分領跑,是很不容易的,在實施過程中,即使有困難、有問題、有挫折,前進的步伐沒有中斷,「我對中國航天的發展,對我們國家成為航天強國,成為航天世界的『領頭羊』,我們也充滿信心。」

▲▼大陸嫦娥五號今2020年11月24日凌晨四點成功發射。(圖/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