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武產業園區遭控上萬棵樹被「斷頭」移植 高市府:立即停止修剪

▲森林城市協會指出高雄仁武產業園區,近2萬棵樹違規斷頭移植中  。(圖/森林城市協會提供)

▲森林城市協會指出高雄仁武產業園區,近2萬棵樹違規斷頭移植。(圖/森林城市協會提供)

記者洪靖宜/高雄報導

高雄仁武產業科學園區甫動工,但卻被愛樹團體指控,產業園區內有19公頃的台糖20年平地造森林,被經發局和其外包廠商,用非常粗暴的方式,把上萬棵的大樹斷頭修剪,準備移植,違反高雄市植栽修剪作業規範與工程移植計畫書,要求立刻停止違法工程,對此,經發局也表示會立即停止仁武園區樹木修剪作業,保證未來園區之綠化面積與原造林地面積相當。

▲森林城市協會指出高雄仁武產業園區,近2萬棵樹違規斷頭移植中  。(圖/森林城市協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森林城市協會指出高雄仁武產業園區,近2萬棵樹違規斷頭移植 。(圖/森林城市協會提供)

森林城市協會指出,占地74公頃的高雄仁武產業園區日前正式動土,但產業園區內有19公頃的台糖20年平地造森林,卻被高雄市政府經發局和其外包廠商,用非常粗暴的方式,把上萬棵的大樹斷頭修剪,準備移植,違反高雄市植栽修剪作業規範與工程移植計畫書,此舉將導致樹木存活率嚴重下降、未來的健康、美感、安全性都受到莫大影響。

▲森林城市協會指出高雄仁武產業園區,近2萬棵樹違規斷頭移植中  。(圖/森林城市協會提供)

▲森林城市協會要求停止工程。(圖/森林城市協會提供)

協會認為,仁武產業園區的公園綠地用地高達8.66公頃,屬森林原地保留者卻只有0.98公頃,約1200棵樹。剩下7.68公頃森林生態系可保留與工業區共存的情況下,卻讓決策者毀了,然後再重新規劃種植。就算考量基地方正性,只要規劃得宜,至少也可以多留5公頃以上的森林。因此要求立即停止工程,並且懲處違規移樹行為,以及所有樹木移植需維持原樹型,也要重新檢討園區綠地配置,多保留5至10公頃森林。

高雄市府經發局也做出回應,針對社團關注樹木修剪問題,目前已要求統包商就樹木修剪及移植作業停工,後續將邀請專家增加辦理現場樹木修剪和移植教育訓練,並加強現場督導頻率,以確保作業品質,並將本案交由「高雄市公有樹木修剪維護諮詢委員會」進行審議,審議結果出爐後,將依約及相關規定懲處要求賠償。

更強調未來園區之綠化面積與原造林地面積相當,植栽固碳量更將由原18.75萬噸提高至20.95萬噸。經發局表示,在樹木正式修剪前,也於11月9日邀請關心的社團、專家參與移植計畫審查會,以使移植的修剪均能符合規範;後續將邀請專家增加辦理現場樹木修剪和移植教育訓練,並加強現場督導頻率,以確保作業品質,並將本案交由「高雄市公有樹木修剪維護諮詢委員會」進行審議。力求在每個階段都能符合規範。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