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外交」被誤解 陸副外交部長:中國從來就是禮儀之邦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圖/CFP)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圖/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表示,中國從來沒有主動挑起戰爭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5日在一場論壇上說,「戰狼外交」這個標籤,是外界對中國外交的誤解。他表示,「要知道,中國從來就是禮儀之邦,以和為貴,從沒有主動挑釁別人,也沒有跑到別人家門口更沒有到別人家裡去挑事。」

樂玉成5日出席第三屆中國智庫國際影響力論壇,發表主旨演講。他首先坦言,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經濟衰退,以及「個別大國大搞單邊霸凌」,今年國際矛盾、地區衝突明顯增多,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孟晚舟被逮引發中美加三國外交關係震盪。(圖/CFP)

▲近年中國在多個國際議題、外交事務上的強硬態度,被稱為是「戰狼外交」。(圖/CFP)

對於未來展望,樂玉成說,當務之急是要全力遏制疫情蔓延,促進世界經濟恢復發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治理體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他抨擊,零和博弈、脫鉤論、保護主義、單邊霸凌只會雪上加霜。

他還提到中國十四五規劃、2035遠景目標的藍圖,指稱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定捍衛國家利益、展現大國責任擔當、辯證看待機遇和挑戰的態度,表示面對國際反華敵對勢力大肆打壓中國、干涉中國內政、對中國企業出手,「我們不可能忍氣吞聲,委曲求全。」樂玉成說,在捍衛國家利益和尊嚴問題上,中國外交從來只有風骨,沒有軟骨,更沒有媚骨。

談到外界對中國外交的非議,樂玉成首先提到,「戰狼外交」的議論很多,這是對中國外交的誤解。他認為現在是「別人到我們家門口耀武揚威」,所以中國不得不「奮起自衛,堅定捍衛國家利益和尊嚴。」

樂玉成說,戰狼外交標籤,是「中國威脅論」的又一翻版,目的是讓中國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放棄抗爭。他表示,中國從來都是廣交朋友、廣結善緣,反觀個別大國為了遏止中國,脅迫他國選邊站隊。

他還說,在人權問題上,中國成功的抗疫實踐是最好的證明,「我們用短時間的封城隔離換來了現在的自由與人權,中國人現在可以自由地探親訪友、上學旅遊,想去哪就去哪。」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