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高層「大清洗」 「反ISIS功臣」被迫辭職

▲▼代理國防部長米勒(Christopher Miller)步下五角大廈的台階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已經接受反IS功臣梅爾的辭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代理國防部長米勒(Christopher Miller)已經接受反IS功臣梅爾的辭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湯子暘/綜合報導

美國對抗ISIS的功臣梅爾(Christopher Maier)在30日自行辭職,再度引起五角大廈的震盪,自川普撤換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後,又一重量級的人物從國防部離開。據《CNN》報導,這是川普「選後大清洗」計畫的一部分,好讓他的忠實擁護者能在卸任前上位。

梅爾是國防部的「ISIS對抗小組」的總負責人,自小組在2017年3月成立以來,負責領導團隊制定戰略、監督政策和國際談判,在4年間成功讓ISIS失去在中東的立足點,可說是美國反恐的功臣。

五角大廈的官員解釋,這次貿然換人的舉動無意輕視ISIS,但現在是重組反恐政策工作的時機。兩名川普陣營支持者沃尼克(Ezra Asa Cohen-Watnick)和塔塔(Anthony Tata)目前取代領導著小組,在最近幾輪清洗後都獲得提拔。

▲▼上千名民眾聚集在紐約的時代廣場,呼籲政府從伊朗與伊拉克「全面撤軍」,停止一切在中東的戰爭行為。(圖/達志影像)

▲上千名民眾聚集在紐約的時代廣場,呼籲政府從伊朗與伊拉克「全面撤軍」,停止一切在中東的戰爭行為。(圖/達志影像)

國防部的高層最近「大換血」,在前國防部長艾斯培被清洗後數周內,數名高層被火速撤換。艾斯培的副參謀長羅斯(Alexis Ross)與繼任的斯圖爾特(Jen Stewart)先後被拔職,取代的是與川普關係密切的帕特爾(Kash Patel)。

前國防部副部長科南(Joseph Kernan)也自提辭呈,為前面所提到的沃尼克(Watnick)讓道上位。另一方面,塔塔過去在推特上毫不掩飾他對伊斯蘭的憎惡,還曾稱前總統歐巴馬為「恐怖主義領袖」,是川普的死忠支持者。

▲▼一名女子擁抱白俄羅斯內政部隊的士兵。(圖/路透)

▲美國國內對於撤軍中東的輿論高漲,希望國防部停止無止盡的戰爭。(圖/路透)

而這些新上位的人都有一個共同點,實現川普競選承諾之一「撤軍中東」,停止在世界各地「無止盡的戰爭」。代理防長米勒曾在備忘錄中提到,「結束戰爭需要和解與夥伴關係。我們曾直面挑戰,也全力以赴,現在是時候回家了。」

川普於8月時曾宣布,美軍很快會全面撤軍伊拉克,現在目標是將駐軍人數先減半至3000人。外界擔心,美軍貿然撤軍的舉動可能帶來不良影響,為伊朗和塔利班的再崛起鋪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