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多年前也洗三溫暖!新疆出土「古羅馬風格」浴場...具地熱功能

▲▼新疆出土一座古代浴場,具有古羅馬風格。(圖/翻攝新華社)

▲新疆出土一座古代浴場。(圖/翻攝新華社)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中國考古學家在新疆發現一座古代浴場,興建於1000多年前,特別的是,這座古代浴場還配備「地暖」。負責此次考古工作的學者魏堅指出,這種「挑空式地熱系統」很有古羅馬風格,能有效保障浴場內溫度。

《新華社》報導,古代浴場遺址位於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縣,浴場就位在古城的東北部,總面積約400平方公尺,浴場結構是半地穴式,分上下兩層空間:下層基礎部分位於原地表之下,是排煙道和供熱的基礎建築空間,上層建築則是原地表之上,是當時人們洗浴與活動的場所。

參與挖掘工作的中國人民大學考古文博系主任魏堅教授指出,浴場特別之處在於配備「地暖」,「浴場的下層空間,主要透過磚砌的支撐柱起到『支架』作用,將浴場分成上下兩層的封閉式空間,頂部封閉後就形成浴場的下層封閉式空間,構建出浴場地下供熱系統。」

▲▼新疆出土一座古代浴場,具有古羅馬風格。(圖/翻攝新華社)

▲古代浴場有「地熱」供暖功能。(圖/翻攝新華社)

他解釋,只要在爐灶燒水、取暖時燃燒出的煙火,便可進入下層空間,並在支撐柱間流動,隔著一層地板,為上層空間提供地熱,「羅馬式浴場最顯著的特點就是這種’挑空式地熱系統’,它能有效保障浴場內溫度。」

報導指出,羅馬式浴場大都以軸線對稱方式佈局,藉此呈現浴場的宏偉和華麗,這一特點在新疆的浴場遺址也能看出。事實上,羅馬式浴場自古從地中海沿岸向四周擴散,西至西班牙、東至兩河流域、北至英國、南至北非,都有羅馬式浴場的蹤影。

雖然浴場建築有古羅馬風格,但其裝修風格卻很「中式」,牆面有用墨線繪制的花卉等裝飾彩繪,加上遺址出土的陶壺、陶盆和方磚等遺物,都有明顯具有中原及本地特色。

考古學者初步分析,浴場所在的唐朝墩古城始建於公元7世紀上半葉的唐代早期,根據出土文物研判,浴場遺址最初營建於高昌回鶻時期,蒙元時期還曾被改建沿用。

▲▼新疆出土一座古代浴場,具有古羅馬風格。(圖/翻攝新華社)

▲古代浴場原理與古羅馬風格相似。(圖/翻攝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