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濟脫鉤? 國台辦:不是某些人和勢力能破壞得了

▲大陸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兼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魏有德攝)

▲大陸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兼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兩岸經濟可能脫鈎嗎?根據統計數據顯示,兩岸貿易呈現逆勢增長趨勢。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11日)表示,「兩岸經貿合作符合市場經濟規律,具有強大的抗干擾能力,不是某些人某些勢力想脫鈎、想阻撓就能破壞得了。」

今日大陸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有陸媒提問,「民進黨當局近來通過各種方式企圖使兩岸經濟脫鈎,另外一方面統計數據顯示,兩岸貿易呈現逆勢增長,對台灣經濟發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在這情況下,兩岸經濟可能脫鉤嗎?

對此,朱鳳蓮表示,隨著大陸經濟企穩復甦和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大陸對全球經濟復甦增長的拉動作用進一步顯現。兩岸貿易特別是台灣對大陸出口逆勢增長。據海關總署統計,今年1至10月,兩岸貿易額達2095.55億美元,同比增長13%。

▲昆山是大陸台商投資最密集、兩岸經貿文化交流最頻繁的地區之一。(圖/CFP)

▲昆山是大陸台商投資最密集、兩岸經貿文化交流最頻繁的地區之一。(圖/CFP)

朱鳳蓮說,其中大陸對台出口482.12億美元,同比增長7.3%;自台進口1613.43億美元,同比增長14.8%。按照台灣方面統計,今年1至10月,台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額佔其出口總額的比重為43.6%,其中10月份達到44%。

朱鳳蓮進一步回應,「這一組貿易數據充分表明,兩岸經貿合作符合市場經濟規律,具有強大的抗干擾能力,不是某些人某些勢力想脫鈎、想阻撓就能破壞得了的。」大陸有14億人口,其中超過4億是中等收入人群,是全球最大和最具潛力的消費市場。

截止今年6月,大陸的網絡銷售用戶達7.49億,其中電商直播用戶規模達3.09億。朱鳳蓮表示,今年大陸各部門、各地方政府採取了很多切實措施,包括指導舉辦多場「台資企業擴內銷」線上推介對接活動,協助台商台青利用「直播帶貨」拓展市場,協商台商台企參加進博會等。

剛結束的浙台合作週,朱鳳蓮指出,兩岸企業在數字經濟、金融等產業實現更多對接。新簽約台資項目38個,總投資額48.3億美元。在剛剛結束的第三屆進博會上,首筆5億美元採購意向訂單也是由台灣企業簽下的。

最後,朱鳳蓮強調,兩岸經貿紅利切實造福廣大台灣民眾,會一再被事實證明。「民進黨當局為了一黨之私,罔顧廣大台灣民眾的利益福祉,逆潮流而動、悖民意而行,不會得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