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航空母艦」 魔鬼機場曝光...飛行員玩命起降

▲▼攀枝花,機場,四川。(圖/翻攝 澎湃新聞)

▲四川攀枝花機場是大陸最難起降的機場。(圖/翻攝 澎湃新聞)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堪稱最難飛的四川攀枝花機場,跑道的盡頭就在懸崖邊。該機場地處上西南地形複雜且多山的區域,跑道修建在山頂上,削峰填谷建設而成,根據大陸媒體澎湃新聞報導,跑道四周全是山谷,屬於「航母式機場」,每次起降都有一定風險,空拍照片跟著曝光。

該報導指出,攀枝花機場是大陸4C級機場,跑道長2800米,在海拔1970米的高山上投資10.8億元人民幣建成了這個機場,2003年投入使用,可起降波音737、空客A320等機型。

地處青藏高原東南緣的攀枝花機場,海拔高度為1980米,這座高原機場建造在山頂之上,跑道為高台建造,盡頭就是懸崖,堪稱「航母機場」,周圍山峰高於機場海拔。由於山區多變的風向,以及不定時籠罩機場的大霧經常讓機場起降帶來影響,每一次降落對飛行員都是挑戰。

▲▼攀枝花,機場,四川。(圖/翻攝 澎湃新聞)

▲清楚可見攀枝花機場跑道就是懸崖。(圖/翻攝 澎湃新聞)

攀枝花機場的降落決斷高度是600英尺(約200米),而在600英尺時飛機儀表所能給飛行員提供的參考就很少了,需要依賴飛行員目視飛行降落的經驗。如果降落時天氣狀況不佳,那將帶來極大的困難。

據了解,攀枝花機場自投入運行以來多次發生滑坡事件,對周圍居民以及機場安全都造成了極大影響,甚至對跑道安全產生威脅。因此從2011年開始,針對攀枝花機場的地質災害進行了長期整治,在跑道盡頭鋪設泡沫混凝土可以有效防止飛機衝出跑道跌入深溝,直到2013年才恢復運行。

▲▼攀枝花,機場,四川。(圖/翻攝 澎湃新聞)

▲四川攀枝花機場、廣西河池機場空拍照有如「山頂航空母艦」。(圖/翻攝 澎湃新聞)

另外,位於廣西河池機場也考驗飛行員起將功力,當時建造機場削去65座山頂,建成後四周為高300米左右的懸崖和深溝,看起來就像「航空母艦停留在海面」。是廣西境內海拔最高的機場,被稱為懸崖邊的機場、山頂機場和山頂航母等。攀枝花機場和河池機場從圖片上看起來很相似,都像一艘停泊在山巔的「航空母艦」,因此,經常被外界搞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