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諜恐慌/在陸工作自保撇步 變身句點王、避談政治

▲▼北京,天安門,毛澤東。(圖/記者曾俊豪攝)

▲在大陸營生的台灣民眾要學會一套自保的能力。(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魏有德/北京報導

受台諜案影響,在大陸討生活的台灣民眾得練就一身自保的能力,才能避免無端捲入是非。一位在餐飲業陸企工作的陳先生(化名)表示,同事之間本來就比較少聊到政治性的敏感話題,不過,當有人打開話匣子,最好的方式就是選擇不說,「直接變身句點王。」

▲▼央視再公布最新台諜案!卓榮泰前助理去年被捕 試圖策反陸人員。(圖/翻攝央視)

▲在大陸工作生活的台灣民眾不太談論政治性敏感話題。(圖/翻攝央視)

陳先生坦言,有些人知道我們是從台灣來的,會特別想要聊政治話題,想多了解一般人的看法,當碰上這種情況,「通常會選擇不說,或是表達知道這些政治人物,但他們也不認識我,我們也沒法改變什麼,接著就句點,他們也接不下去。」

▲李孟居著囚服畫面曝光。(圖/翻攝央視)

▲李孟居著囚服畫面曝光。(圖/翻攝央視)

另一位在外企服務業上班的劉小姐(化名)提到,在大陸有部分民眾很關注兩岸發生的事情,甚至晚上都還會鎖定央視四套的海峽兩岸節目,一碰到台灣來工作的人,馬上會化身成為專家,各種觀點、看法盡出,「碰上了,也只能順著毛摸,才可以把話題結束。」

劉小姐表示,台灣民眾在大陸生活,無論政治立場是否認同,多數人還是會選擇拒聊政治性議題,「倒也不是擔心害怕,只是覺得到大陸工作,就是為了生計,無論私底下再怎麼討論,對於大環境也沒有任何助益,會把重心擺在眼前的工作上,比較有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