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朱松嶺籲蔡政府別走極端 「戰火開弓沒有回頭箭!」

▲▼央視公布解放軍東海演習影片 3艦齊出「展示反台獨決心」。(圖/翻攝央視)

▲央視曾公布解放軍東海演習影片,3艦齊出「展示反台獨決心」。(資料圖/翻攝央視)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北京今(1)日舉行兩岸青年觀點論壇,一共14位台海學者透過雲端方式交流。從全球大變局之下談中美政治角力以及台海情勢等議題。其中,談到未來兩岸關係下一步?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表示,台灣獨派傾向獨立,以武拒統很危險,很容易擦槍走火。「戰火一起,開弓沒有回頭箭!」

談到台海緊繃關係,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的朱松嶺強調,「民進黨政府不斷唆使兩岸之間民意對抗,讓很多問題浮上水面,大陸武統的聲音進一步增強,這是我們非常擔憂。」希望學界共同努力來化解,因為從歷史、現實、民意的角度來看,戰爭總是改變局勢的最佳武器。

▲中共解放軍,陸軍,武統,大陸軍隊。(圖/CFP)

▲中共解放近期不斷密集軍演。(資料圖/CFP)

朱松嶺進一步分析,過去世界大戰徹底改變國際社會的整體態勢,中國歷史上的統一,很多都是通過戰爭而非和平的方式完成。當前兩岸之間對立越嚴重,對於局勢只會帶來更加危險的影響,雙邊必須努力避免這一點。「戰火一起,開弓沒有回頭箭!」

從全球變局的角度之下來思考,未來兩岸關係的下行情勢?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表示,「爭取一個『主場在我』的進取姿態,兩岸關係最終在憲法上的解決方案只有兩個,一個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一個是一國一制。」維持現狀不是根本保證,只是為了最終解決的準備條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