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災嚴重「歷史罕見」 李克強指示投入4200億重建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6日主持召開國常會,部署防汛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會議坦言,今年「雨情汛情多年罕見,長江、淮河等流域遭受嚴重洪澇災害,受災範圍廣,經濟損失大,是歷史上較嚴重的一年」,政府將透過各種渠道,用於災後恢復重建資金規模約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約合新台幣4256億元)。

七、八月份是大陸傳統汛期,惟今年自6月下旬起,長江以南流域就開始遇上暴雨、洪災,淮河流域也難以倖免,其中以安徽省為例,入汛以來超過千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591.6億,另四川日前剛遭逢「百年一遇洪水。」

▲▼陸水利部:淮河發生流域性較大洪水 約10年一遇。(圖/CFP)

▲大陸淮河日前發生流域性較大洪水。(圖/CFP)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當前仍要毫不鬆懈繼續抓好防洪救災,統籌做好南北方安全度汛、防颱風等工作,並切實做好受災群眾安置救助、災區防疫;下一步,要保證學校正常開學,透過中央冬春救災資金對受災較重和深度貧困地區給予傾斜支持。

另由於在洪災中,大陸官方多次使用炸提、開閘等方式,讓洪水流入人口較少蓄滯洪區,「以空間換取時間」,因此會議特別提到,要按照標准上限,盡快落實國家蓄滯洪區運用補償。

會議明確,要在前期中央已下撥資金基礎上,透過各種渠道,中央和地方財政用於災後恢復重建資金規模約1000億元,並建立資金直達災區和項目機制,包括今明兩年安排高標準農田建設補助資金160億元、今年安排100億元自然災害防治補助資金支持有關省份恢復重建、安排100億元車購稅資金支持受災嚴重省份公路等建設等。

▲▼洪水,武漢,觀音。(圖/CFP)

▲洪水導致長江湖北鄂州段的觀音閣被淹沒。(圖/CFP)

會議也提出四大災後重建方向,一是中央財政對受災較重省份倒塌和嚴重損壞民房,在現行每戶2萬元補助標準基礎上,每戶再增補5000元;二是支持修復災毀農田和大棚、圈舍等設施農業,做好種子等供應,盡快改種補種,保證秋糧再獲好收成,支持受災商戶復業經營。

三是推進水毀工程建設,支持地方搶修被毀道路、橋樑、中小水利等設施,推進城市防洪排澇設施建設,擴大有效投資。加大以工代賑力度,帶動農民工就地就業;四是積極謀劃推進關係長遠的重大水利工程。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