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謎南台灣暴雨「吸水怪獸」! 災害預報士:巴威「風颱尾」共伴效應

▲▼南台灣致災豪雨。(圖/翻攝RAMMB)

▲巴威颱風引進西南風,為南台灣帶來劇烈降雨。(圖/翻攝RAMMB)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南台灣26日降下豪雨以上降雨,造成淹水,中央氣象局預估,未來兩天仍有致災性降雨發生機率,提醒中南部地區慎防較大規模或較劇烈豪雨。災害預報士賈新興分析,8號中度颱風「巴威」(Bavi)是領頭羊,將低壓帶南側的西南風增強,水氣與南部陸風交會在南高屏,產生颱風和季風的共伴效應,因此雨狂下。

氣象局指出,因西南風增強、水氣逐漸增多,中南部天氣不穩定,26日已經為南部帶來局部豪雨甚至大豪雨規模的降雨,並伴隨短時強降雨發生,預估27日(周四)持續受西南風增強影響,中南部仍有持續性陣雨或雷雨,尤其南部可能持續有豪雨以上降雨發生,中部及金澎也有陣雨或雷雨並可能出現大雨或豪雨,其他地區局部陣雨或雷雨,午後有雷陣雨並有大雨發生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台灣致災豪雨。(圖/翻攝RAMMB)

▲巴威強度達中度颱風。(圖/翻攝RAMMB)

▲▼南台灣大豪雨。(圖/中央氣象局)

▲▼南台灣大豪雨。(圖/中央氣象局)

▲西南風增強,南台灣將迎最劇烈「致災性豪雨」。(圖/中央氣象局)

為什麼南部雨會下這麼大?是「風颱尾」嗎?災害預報士賈新興分析,累積雨量圖顯示,26日凌晨開始,台南高雄屏東沿海一帶地區雨狂下,因整個東亞沿岸為一個大低壓帶,巴威颱風則是領頭羊,低壓帶南側的西南風增強,而帶著豐富水氣的西南風,遇上南部夜間清晨的陸風,兩股風交會在南高屏地區,產生了輻和效應,因此雨狂下。

賈新興進一步解釋,「風颱尾」用來形容颱風引進西南氣流,颱風的空間尺度幾百公里,西南氣流的空間尺度千公里,或許颱風引進西南氣流,可以改成颱風和季風的交互作用或簡稱「颱風和季風的共伴效應」,可以是西南季風也可以是東北季風,當然不是每個颱風都會和季風共伴。

#為什麼今天南部雨下這麼大 是[風颱尾]嗎 今天凌晨開始 台南/高雄和屏東沿海一帶地區(圖1) 雨狂下 從圖2可以看到 整個東亞沿岸是一個大低壓帶 巴威颱風則是領頭羊 低壓帶南側的西南風增強 帶著豐富水氣的[西南風] 遇上了南部夜間...

賈新興發佈於 2020年8月26日 星期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