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法官法公布 司法院成立與行政院跨院際協調平台

▲▼國民法官法公布記者會,司法院長許宗力。(圖/記者吳銘峯攝)

▲司法院長許宗力。(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12日公布《國民法官法》正式條文,司法院長許宗力隨即召開記者會,強調本法將在2023年元旦正式施行,司法院已經著手進行各項準備工作,將與行政院成立跨院際協調平台,推動完成各項需求。法務部長蔡清祥也列出7項因應工作,強調檢方將全力配合新法實施。

許宗力致詞時指出,過去司法改革追求司法獨立,但現階段的司法改革,追求的是展開與國民的對話、回應國民的期待。「國民法官參與審判,是來協助司法變得更好、更貼近社會,所以國民法官絕對不會是橡皮圖章或人形立牌,而會是合議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因此對於新法上路後,所採行的「起訴狀一本主義」、「證據開示」、「當事人自主調查證據」等配套措施,許宗力期許審檢辯各方面,都趕快預備完成。因此他提到,已經指派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擔任召集人,組成跨院際的協調平台,視制度推動過程中的需求,協調法務部及行政院所屬各機關提供必要協助。

▲▼國民法官法公布記者會,法務部長蔡清祥。(圖/記者吳銘峯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圖/記者吳銘峯攝)

另外法務部長蔡清祥致詞時也表示,法務部已經籌畫7項因應工作,包含:舉辦新法說明會、強化對檢察官及偵查輔助人力等教育訓練及宣導、模擬法庭之演練、因應新制施行後之必要空間規劃、本部成立「國民法官新制因應小組」、督促各地檢署規劃成立「國民法官專組」,以及其他的配套措施。蔡清祥表示,「法務部已著手部署及先期規劃,未來將持續督促所屬檢察機關做好充分準備,法務部也將做檢察官強力後盾,使其得以順利迎接新的挑戰。」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瑞成也表示,律師界也會做好準備,來面對這項重大變革;未來會先在全聯會規劃律師培訓國民法官法的相關課程,因為「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瑞成。(圖/記者吳銘峯攝)

▲▼國民法官法公布記者會,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瑞成。(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