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喬事王「3類助理」曝光! 第3種立委換屆秒換宿主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針對立委集體收賄案,台北地院將在4日下午2時30分裁定立委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前立委徐永明等8人是否羈押。而這起震撼台灣社會的事件,也讓不少民眾對於政壇生態感到好奇,事實上,部分民間企業遇到問題的確會請民代幫忙喬一下,而立法院的喬事王其實是這「3種助理」。

▲▼徐永明辦公室前助理李承值5萬交保。(圖/記者黃彥傑攝)

▲徐永明辦公室前助理李承值5萬交保。(圖/記者黃彥傑攝)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在立法院中具有影響力的助理分為3種,第一種是親信助理,通常由立委的丈夫、妻子或子女擔任,也有可能是長期跟隨的幕僚或左右手;第二種是非常資深的萬年助理,人脈廣、懂議事程序和法案,交際手腕相當了得;第三種則是所謂的便當助理,或稱為掛名助理,與立委是共生關係,這類型的助理多半對某種產業很有影響力,每逢立委換屆,就會去尋找下一家「宿主」,在這次的立委集體收賄案中,似乎就有第三種助理的存在。

此外,台北地院2日下午召開羈押庭,直到3日晚間才全部庭訊結束,目前已知前立委陳唐山50萬元交保、無黨籍立委趙正宇100萬元交保,其餘包含陳超明、廖國棟、蘇震清、徐永明,以及蘇震清辦公室主任余學洋、廖國棟助理丁復華、太流前董座李恆隆、白手套郭克銘等人,仍在等待裁定;據悉,法院4日下午2時30分才會宣布裁定结果。

▲▼立委集體貪污案,SOGO前負責人李恆隆。(圖/記者游宗樺攝)

▲SOGO前負責人李恆隆。(圖/記者游宗樺攝)

檢調調查,李恆隆涉嫌透過郭克銘等人,行賄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陳唐山、徐永明等立委,希望透過立委質詢、審預算、舉辦公聽會等職權,施壓經濟部官員,藉此奪回SOGO經營權,沒想到這起案件也牽扯出殯葬業者行賄案。

北檢7月底兵分65路搜索、約談63人,並在趙正宇住處查扣920萬現金,1日複訊後認為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趙正宇、徐永明、李恆隆、郭克銘等10人犯罪嫌疑重大,且有逃亡、勾串之虞,向台北地院聲請羈押禁見。

趙正宇雖然配合辦案,但仍不斷碎念「辦立委要有把握」,供稱錢是另外向朋友借來的;趙的助理林家騏則一肩扛下,聲稱賄款都被他拿去賭博輸光。台北地院2日裁定收押林家騏,並准予趙100萬元交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