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水位破歷史新高 三河鎮3.1萬人「緊急撤離」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大陸洪患風險持續升高!據央視報導,由於安徽巢湖兩水站水位均創歷史新高,導致延湖全線水系超過保證水位,目前,官方已下令將周邊的合肥三河全鎮居民「緊急撤離」,三河古鎮景區關閉,客運班線通通停運。

▲▼合肥巢湖地處長江、淮河之間,洪澇災害首當其衝。(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合肥巢湖地處長江、淮河之間,洪澇災害首當其衝,周邊水系上漲接近合肥市區橋面,以致官方首次運用重車在橋上增加壓力。(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三河鎮位於安徽省合肥市肥西縣東南部,面積4.71平方公里,人口3.1萬,2007年入選中國歷史文化名鎮,為當地知名的旅遊景點,有三河大捷遺跡、鄭善甫故居、古民街等。

安徽省合肥市肥西縣三河古鎮

▲安徽省合肥市肥西縣三河古鎮旅遊景區。(圖/CFP)

央視報導稱,由於當地杭埠河水位已經達到14.63公尺,為歷史最高水位,自7月19日4時起,三河鎮鎮區居民開始有序撤離;目前,三河鎮鎮區已統一撤離群眾1300多名;自駕方式撤離群眾人數達幾千人。

巢湖位於安徽省中部的合肥市境內,涉及1區包河區1縣級市巢湖市3縣(肥東、肥西、廬江)20個鄉鎮,地處長江淮河之間,該湖總面積約775平方公里,是安徽省最大的湖泊,被稱為傳統的中國五大淡水湖之一。

央視報導稱,截至今天(7月19日)上午11點,巢湖忠廟站水位達到12.82公尺,巢湖塘西站12.77公尺,均超過歷史最高水位(1991年7月13日)。此外,巢湖支流方面,杭埠河、豐樂河、派河超過歷史最高水位,沿巢河湖全線超保證水位。

▲▼合肥巢湖地處長江、淮河之間,洪澇災害首當其衝。(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三河鎮全鎮居民緊急撤離。(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在此之下,由於合肥河水持續上漲,市區採取緊急措施,對長江路橋採取配重方式,用重車壓橋,確保橋樑安全。這是合肥市首次採取這種方式。

技術人員表示,合肥市城鄉建設局開計劃用24輛重車增加橋面配重,以應對水位上漲後,對橋面產生的浮力和衝擊力,以及由此產生的安全隱患。

據了解,17日大陸官方宣布,「長江2020年第2號洪水」已在上游形成、三峽大壩入庫流量快速上漲後,大陸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鄂竟平18日兩次針對長江、淮河、太湖等水域汛情態勢,主持會商。

該會議指出,截至18日18時,長江三峽水庫入庫流量維持在每秒61000立方公尺,水位漲至161.69公尺,接近長江宜昌站1998年時的最大洪峰流量;長江中下游馬鞍山至南京段水位超過歷史最高水位、淮河幹流王家壩水位28.08公尺,超警0.58公尺;太湖水位4.71公尺,超保0.06公尺,周邊河網區有47站水位超警、23站超保;重慶、四川、湖北、安徽等地一些中小河流發生超警、超保洪水。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