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即將「潰壩」?陸專家透露:混凝土重力壩能撐500年、抗原子彈轟炸

▲▼三峽大壩。(圖/CFP)

▲三峽大壩。(圖/CFP,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中國南方連續一個月受到豪大雨的侵襲,導致各地災情不斷,甚至傳出三峽大壩有「潰壩」的危機。對此,中國工程院院士、水文學與水資源學家王浩強調,三峽大壩是使用混凝土重力壩,所以其抗壓能力「會在100年內越泡水越結實」。另外,中國三峽集團總工程師張曙光也說,大壩混凝土至少500年不會有問題。

據《中國經濟週刊》報導,王浩認為三峽壩體的安全性沒有任何問題,他的論斷依據分別是,大壩本身是按照能抵禦「萬年一遇」的超大洪水而設計,即使在洪峰流量高達12.43萬立方公尺/秒的衝擊下,大壩本身仍能安然無恙;三峽大壩是混凝土重力壩,不僅不怕長期浸水,其抗壓能力反而會在100年內越泡水越結實。

「從目前的實驗結果看,大壩混凝土至少500年不會有問題。」張曙光則分析說,確實有說過「大壩彈性變形都在設計允許範圍內」,但此話卻被網上一些人斷章取義炒作成「官方終於承認大壩變形」,其實「彈性變形」是所有構造物受力後都必然會有的現象,道路橋樑、高樓大廈,包括水泥地板都有,「彈性變形並不可怕,關鍵要看是否在設計允許範圍內。」

▲▼三峽大壩。(圖/CFP)

張曙光透露,「三峽大壩有一套完備的安全監測系統,與主體工程同步實施,共埋設了1.2萬多個儀器監測點,一旦哪裡有異常就會即刻報警。任何細小問題都不會錯過,怎麼可能會出現谷歌照片上那麼誇張的『變形』。」

另外,針對外界質疑三峽大壩能否抵禦原子彈的攻擊,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副秘書長張博庭表示,這其實早在1958年就是國防議題,因為在當時特殊的國際環境下,首先要考慮三峽大壩成為戰爭攻擊目標的後果,軍方和工程部門從1959至1988年做了大量試驗,最後確定了「最抗炸、不會潰壩」的混凝土重力壩型。

張博庭進一步指出,「退一萬步說,假如原子彈直接命中大壩,後果也只是把大壩炸出一個大缺口,相當於幾個關不上的大閘門而已,不可能發生整個水庫瞬間滔天傾瀉的毀滅性潰壩。」

▲▼三峽大壩。(圖/CFP)

►超級明星單品、現省1392元

►票券換東森幣加碼1.5倍!輕鬆三步驟請點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