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將正式提案 監察權歸立法院、考試權歸行政院

▲▼國民黨召開「廢考監!全民公決!」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召開「廢考監!全民公決!」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9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廢除考試院、監察院的修憲提案,提案立委吳怡玎指出,考試院、監察院必須獨立行使職權,但現在卻變成執政黨政治分贓跟鞏固威權的工具,她將提案,未來監察權歸屬立法院,考試權歸屬行政院。

談及五權憲法的功能,吳怡玎說,國父孫中山考量過往的科舉、御史大夫的功能,成立考試院與監察院,希望能夠獨立行使職權,但很遺憾現在只剩下政治分贓跟鞏固威權的功能。

吳怡玎還說,總統蔡英文2016年競選總統時把「廢考監」列為政見,現在卻將正副院長提好提滿,在野說一套,執政時做一套。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強調,黨中央的態度是尊重黨團自主,本次提案也是黨團大會通過,未來黨中央也會成立修憲委員會,整合所有相關議題,除了廢考監外,還包括將憲政制度改為權責相符的總統制、公民權下修到18歲等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