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團控銘傳大一英文課改「看網路影片自修」 校方:教學方式必須調整

▲▼銘傳大學,私校,高教,教育。(圖/記者李毓康攝)

▲銘傳大學遭質疑取消專業教師英文授課,改成讓學生自行看網路影片自習。(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29日)召開記者會質疑,一向強調重視學生英語教學為傳統,更標榜「亞洲第一所獲得美國認證大學」,學生數超過1萬8千人的銘傳大學,大一原由老師授課英語課程取消,改成「英文網修課程」取代,3千名大一生每週只能自己看「網路影片自修」,不讓專業教師上課,面對面教學、互動指導,引發許多學生不滿。

高教工會表示,去年下半年陸續收到學生反映,除「英文網修」制度問題外,更質疑為何學校寧可讓學生自行上網看影片「自修」,也不肯具有豐富教學經驗的老師在每週課堂上授課?問卷調查更顯示,近9成學生要求回歸「以老師教學為主體」的學習環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認為,離譜的是取消全部老師專業師資課程,要學生自己透過網路平台影片自習,就算要進到教室互動,還是要求同學進電腦室,進行無止盡答題,不斷進行填字測驗,但去年開始到今年不斷反映,為何學校有老師,卻不讓老師幫忙上課?讓學生自己透過看網路影片,進行沒教學意義的答題。

銘傳大學英語教學中心老師賀禮夫提到,過去一年中心被區隔成兩部分,一部分主要由專任教師組成(教大三、大四),另一部分則由專案老師、兼任老師和行政講師組成(教大一、大二)。但大一、二課程都在經歷根本性重大改變,學校對專任教師群都極盡隱瞞。

工會重申,不斷透過各種管道向銘傳與教育部反映,希望針對學生受教權與受教品質嚴重受損情況立即改善,竟未獲具體回應,還默不吭聲,呼籲銘傳停止為試圖節省成本,嚴重犧牲學生權益的政策,更要求教育部必須立即對此案進行全面調查及必要的介入。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銘傳大學英語教學變調 學生受教權成犧牲品」記者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高教工會呼籲教育部和銘傳大學正視問題。(圖/記者許展溢攝)

銘傳大學回應,英語教學中心推動英語課程數十年間,發覺傳統英語授課,偏向於單向教學,學生為了成績,拼命練習答題能力,提昇紙筆成績,反而忽略口語練習,導致無法流利使用英文缺點。拜數位科技進步所賜,透過網路能彌補傳統教學上的不足,以客製化教材提供讓學生反覆學習,時間、空間均不受任何限制,即使過去英文程度不佳,仍可透過數位教學的方式,重新恢復學習英文的信心,這是近年來銘傳大學的教學上的重大突破。

銘傳大學表示,數位課程有別於傳統教學,課程進度與自主學習均能倚靠網路教學,進行無時差的學習,亦能夠根據學生的學習程度進行調整。此外,為了確保教學品質,數位課程採標準課程,明確訂定標準化課程內容與教學方式,使老師備課有方向,不會過度偏重或缺少某個單元。

銘傳大學英語教學中心指出,每當導入新的教學模式時,必定伴隨著轉換的陣痛期,為降低師生的不習慣與反彈,採取階段式改革來逐漸轉換。英語數位課程雖然是採線上課程,但仍有實體面授課程採雙軌實施,並非單純「遠距教學」。銘傳強調,大學面對時代鉅變與疫情的衝擊,教學方式必須有所調整,而英語數位課程是一連串改革的開端,因為學習語言是最適合使用線上教學,利用多媒體的特性,能讓學生沉浸在英語環境。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