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援助專案」被指干預香港 陸委會:港方錯誤解讀

▲▼香港,反送中,反修例,國安法,港版國安法。(圖/路透社)

▲香港民眾上接為港版國安法議題發聲。(圖/路透社)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針對陸委會18日公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並於7月1日起,在台港策進會下設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香港對口單位港台協進會今天發聲明抨擊,稱台灣此舉干預香港事務,直言「為暴力示威者及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人提供庇護並引入台灣,對台灣民眾有害無益。」

為促進台港經濟、文化的合作交流,台灣、香港兩地於2010年各自成立台港策進會與港台協進會,前者全名「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主要由陸委會輔導,後者全名「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為港府成立,兩者互為對口單位。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召開記者會說明「香港人道救援方案」。(圖/記者林敬旻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召開記者會說明援港專案,由陸委會輔導成立的台港策進會具體執行。(圖/記者林敬旻攝)

北京「港版國安法」上路在即,為體現蔡總統撐香港作為,陸委會18日公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包括對符合港澳條例第18條,受政治迫害來台的港人提供必要庇護、援助。

對於港方的抨擊,陸委會27日下午回應稱,「我方再度重申,與國際社會共同關切香的情勢,但從未介入香港事務。」強調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係依據香港人民所提出的投資,就學,就業,移居台灣及相關求助等需求,提供相關諮詢與必要協助,一切基於人道考量及我方既有法律規範處理,沒有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意圖,港方切勿錯誤解讀。

陸委會還說,近年來,港方片面推遲策協聯席會議、秘書長工作會議,這才是背離策協兩會成立的初衷,對台港交流合作有害無益;所以,不能接受港方所謂「與策進會形式不符,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指控,也深盼港方勿基於不合理的政治考量,干預策進會的運作。

《中央社》報導,港台協進會27日就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成立發表聲明,表示這是台方單方面決定的行動,與「協、策」兩會促進港台兩地交流合作的原意背道而馳,亦不符合策進會成立的初衷。

港台策進會聲明還指出,「台方所謂的『援助行動』干預香港事務,為暴力示威者及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人提供庇護並引入台灣,對台灣民眾有害無益。」強調港方反對策進會單方面,以所謂『援助行動』干預香港事務。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喔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