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投反對票或不投票 民眾黨再轟監委名單:政治酬庸

▲▼民眾黨團對臨時會態度回應「廢考監重民生」記者會 賴香伶 邱臣遠 張奇祿。(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黨團呼籲,臨時會應「廢考監重民生」。(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游錫堃23日下午召集朝野協商臨時會召開事宜,預計端午節過後將召開立院臨時會。台灣民眾黨呼籲,臨時會應優先處理民生相關法案,「輕重緩急順序先講清楚,先顧民生」;至於爭議不斷的監委提名,民眾黨重申「廢考監」立場,並表示不投票、投反對票都納入考量。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此時最應該立刻用法制化來建置的,就是港澳條例第18條,此外,臨時會時間倉促,因此反對執政黨部分專法的修法,如陪審參審制。另外,考監兩院的人事部分還是主張暫緩提名,如果已經送進立院,黨團會針對廢考監兩院的部分提出想法,希望能在修憲時一併處理。

副總召張其祿表示,這次臨時會民進黨還編列前瞻特別條例預算,嚴正呼籲,執政黨必需講清楚優先順序,前瞻部分到明年7月才會到期,預算上在執行第一期的過程還有很多疏漏,甚至執行率不佳也沒有績效報告,「現在就要硬編列下一期,這是有問題」。張其祿強調,不應隨意把民生法案延後,反而推了一些現在看不到績效甚至編預算上不急迫的事情,「輕重緩急順序先講清楚,先顧民生」。

立委邱臣遠則說,財政紀律、公開透明是民眾黨一貫主張,這次臨時會要談到前瞻計畫的部分,以現行執行率來講,除了台北市政府有達到8成外,很多縣市連5成都不到。他呼籲,國發會應成立前瞻專區,把所有相關資料上傳讓全民檢視,並考量後疫情時代總體產業,包括前瞻基礎建設的檢討,再去推動較妥適。

▲▼民眾黨團對臨時會態度回應「廢考監重民生」記者會 賴香伶 。(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 。(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香伶也指出,這次提出監委名單,包括前立委葉宜津、田秋堇等人過去都曾提案連署廢考監,王榮璋、賴振昌等人也曾支持過,「這樣一個名單,充分顯示並不是總統講的跨黨派也不是多元思考,很多還是涉及到政治酬庸或是派系平衡」。

「基於這樣也更讓我們不放心,讓他們通過提名是對監院的官箴督考有益。」賴香伶說,民進黨執政到現在遲遲不肯做一次性的憲改工程反而提好提滿,這樣的票,民眾黨投不下去,但基於國家人權委員會是一個新的進展,黨團還是會斟酌,「總體上黨團也許是投不下去或是投反對票,都會考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