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再等195年!6/21下午出現日環食 台北市14:49登場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難得一見的天文景觀「日環食」本週日將再現台灣!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21日14時44分起,自金門至台東,全台各地將陸續出現日食,錯過這次要再等到195年後的2215年6月28日了!以台北市為例,日食發生時間為14時49分至17時24分,16時13分更可看見太陽被遮蔽達91.7%。

▲▼ 日環食。(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日環食」本週日將再現台灣。(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文館說明,21日的日環食將從金門開始,其中金門、澎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花蓮與台東部分地區更可看見壯觀罕見的「日環食」,其他地區則可見食分甚大的日偏食,各地出現時間與食分略有不同。由於日環食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天象,在地球上一個固定地點平均約300年才有機會看到一次,所以台灣下次大範圍可見日環食得等到195年後的2215年6月28日。

▲ 台南也可追日環食!黃偉哲推薦台南旅遊景點,觀測可一次滿足。(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天文館指出,金門、澎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花蓮與台東部分地區,21日可看見壯觀罕見的「日環食」。(示意圖/記者林悅翻攝)

為了這難得的天象,北市立天文館自年初起即推出系列活動,包括線上專題講座、特展、製作專題網頁、發行電子專刊等,來向大眾介紹這次日食,此外還與台北e大攜手製作淺顯易懂的日食動畫,以及與中華郵政合作發行日食天象郵票,預計6月20日正式發行。

天文館說,6月21日當天下午兩點起,館內將架設天文望遠鏡並於會場發放簡易日食觀測工具,讓民眾安全地觀賞日食,同時與國內及美、日、韓、港、杜拜等多地天文組織進行線上聯播與即時解說,並由前往環食帶地區,如嘉義、雲林、台東等地的觀測隊,把當地觀測畫面即時傳送回來,在會場及網路上與全民共賞;中華郵政亦將於會場設立臨時郵局,提供天象郵票的相關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