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兩岸政治/煞車機制沒了! 美中台陷「軍事漩渦」恐爆衝突

蔡英文校閱漢光演習。(圖/翻攝自蔡英文粉絲專頁)

▲蔡英文校閱漢光演習。(圖/翻攝自蔡英文粉絲專頁)

記者曾俊豪、任以芳/台北—北京連線報導

不管在軍事上、國際關係,甚至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美國都持續以「台灣牌」施壓北京。最明顯的例子,每當解放軍軍機、軍艦繞台後,美軍也會以實際行動證明「挺台灣」的決心。從北京的角度來看,總統蔡英文的首任任期極度向美國靠攏,不少大陸學者坦言,未來兩岸甚至中美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已經提高。

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提到,在當前局勢下,兩岸的確極有可能再次走入台海危機,「相比1996年、2002年的情況,國際情勢較過去改變,兩岸經濟、戰略現況不同,已缺乏煞車機制,一旦越線,就可能已經不是什麼危機,而是大陸解決台灣問題的歷史節點。」

他認為,蔡英文的內閣團隊包括立法院游錫堃、行政院蘇貞昌,都被認為是獨派人士,而520後,北京眼中的「務實台獨分子」賴清德也正式接任副手,「相關人員配置到位後,相比過去四年的一些『擦邊球』舉措,民進黨可能會有一番更危險、實質的動作。」

李振廣舉例,如果台灣當局的一些動作被陸方認為有推動「法理台獨」的實質、或是違反反分裂國家法的舉動,或是蔡英文像當年李登輝一樣訪問美國,都會成為具體的「觸發點」。

▲▼美利堅號南海航行衛星圖曝光!遼寧號「也在附近」較勁意味濃。(圖/翻攝南海研究論壇)

▲美利堅號日前在在南海航行,遼寧號「也在附近」較勁意味濃。(圖/翻攝南海研究論壇)

不過,大陸武統學者李毅認為,近日美國在第一島鏈周邊增加活動,實際上都是既有行程,只是台灣當局刻意釋放消息,「營造美國保護台海緊張氣氛」。他表示,共軍看似對台動作增加,但目前沒有對台動武可能性,主要是「威嚇與測試」,警告台獨和台美關係。

李毅指出,美軍在南海才是百分之百確定有增加活動,而且還是故意挑釁,「未來,中美軍事力量對抗,台灣會夾在中間十分為難,大陸也考量台美有可能走向軍事協作,像是只要台灣公開表態挺美,有任何軍事上聲援,甚至故意擦槍走火,中共一定會開戰。」

▲▼美軍驅逐艦帕拉爾塔號(USS Rafael Peralta排出115的字樣,代表在東海部署115天。(圖/翻攝自U.S. Pacific Fleet臉書)

▲美軍驅逐艦USS Rafael Peralta排出115的字樣,代表在東海部署115天。(圖/翻攝自U.S. Pacific Fleet臉書)

上海政法學院軍事外交學者倪樂雄則以《環球時報》先前的社論為例,該篇文章提到「勿謂言之不預」,被外界解讀是可能開戰前示警。對此,倪樂雄坦言,只要台灣不獨就不會打,中共會繼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蔡英文上任後,台海雙方關係緊繃,就過去到現在情況都是「假危機」,中共在軍事上看似比以前更緊迫盯人,其實嚇阻意義大於武統,一方面也是告訴美國別惹事。

倪樂雄強調,假危機變成真危機的關鍵,則是民進黨政府「到底要做什麼」,先前透過教科書改歷史、去中化、「呼籲」公投都不算大陸最後底線,但宣布獨立、改國號,或是台美繼續友好關係,如台北法案實施等,「只要這兩個條件生成,尤其是前者,就是觸犯中共《反分裂国家法》最後底線。」

台灣當局的態度,則更是關鍵。倪樂雄表示,即使蔡英文政府不敢衝破底線,也可能用挑釁或擦槍走火方式逼美國也下水參戰,最終,還是會以中美軍事力量抗衡取決台灣未來問題。

▲漢光演習模擬敵軍循河道入侵,關指部演練淡水河反突擊。(圖/軍聞社提供)

▲外傳美軍聯絡官有可能進駐「漢光演習」隨同參演;圖為模擬敵軍循河道入侵。(圖/軍聞社提供)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認為,在現在的台灣牌中,台灣已經不是「被利用」,而是「主動參與」,甚至希望能在中美破局中謀求利益,「實際上,中美不至於會爆發武力衝突,奉行現實主義的美國會擔憂中國的軍事力量,更不可能因為台灣出兵,他們清楚在台海用兵沒有優勢。」

唐永紅分析,「台美互相利用」的做法,會讓大陸認為兩岸關係從內部矛盾變成敵我矛盾,然而,北京處理兩者是採取不同的手段,「如果演變成敵我矛盾,對抗會變得更加激烈,以目前形勢來看,美國短期內並不想攤牌,主要還是想遏制中國發展。」

▲▼美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麥坎貝爾號(DDG-85)航經台灣海峽。(圖/翻攝自Facebook/U.S. Pacific Fleet)

▲美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麥坎貝爾號(DDG-85)日前航經台灣海峽。(圖/翻攝FB:U.S. Pacific Fle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