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武漢重採檢...疫情恐再度爆發? 陳時中:就怕中國「隱匿第二波疫情」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台灣迎來連續第12天零確診,而中國最近又聽說有一些零星個案,武漢又重新檢驗,且檢驗的方式相當粗糙,是否有再度爆發的可能?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認為,中國疫情常比宣稱出來的嚴重,以目前公布的狀況來看,若沒有大規模傳播就不需要擔心,最怕的是中國會為了復工,而有「第二波隱匿疫情」的狀況發生。

▲▼疾管署說明新冠肺炎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圖/記者李毓康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武漢疫情雖然1/23左右有很大的疫情,之後封城,最後有5-6萬人的感染率,實際上是否只有5、6萬人確診,仍需要進一步的研究。另外是說,因為中國有1000多萬人,如果真的只有那麼少人感染,以新冠肺炎疾病來看,一個感染者可傳染2.2人,平均群體要55%的人有免疫力,才能避免任何感染、不會傳出去。

以中國目前感染人數來看,不管是不是檯面上5、6萬,還是更多,中國都不會達到55%。只要有任何一例個案,解封之後發生的話都可能造成內部傳染。不只是在武漢發生,不管哪個國家,為了避免疫情傳播而實施封城,在慢慢解封之後,可能因為群體免疫力不夠造成的感染。各國要解封、開放邊境都要考慮這些因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記者林敬旻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記者林敬旻攝)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中國疫情當然是比宣稱出來的規模大很多,中國自己的專家學者也這樣講,說一開始疫情下情不能上達,所以很多資料被掩蓋。但他相信,經過中國封城跟小區的封閉之後,一定會有效果,但開放之後是否對社會造成傷害,目前看來是有一些零星的個案、一些小區封閉令人擔心,但也不用太過擔憂,因為沒有大規模傳播。

「但就是怕有第二波隱匿。」陳時中指出,如果中國為了復工順利,在WHA會議進行時隱匿實情,故意讓狀態平穩,就不確定了。如果以中國公布的情況來看,是不需要太擔憂,但中國習慣隱匿疫情,台灣也應當提高警覺、隨時注意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