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再編4200億 民眾黨:勿用前瞻綁架振興

▲▼民眾黨「錢沾不前瞻民眾都無感」記者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民眾黨「錢沾不前瞻 民眾都無感」記者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立法院近日審查前瞻預算後續4年經費,規畫增加籌編4200億元,若再加上前瞻第一期以及振興紓困特別預算,總統蔡英文任內的特別預算費用將可能破兆。台灣民眾黨19日召開記者會質疑,中央計畫經費達成率高達九成,但是地方政府預算實現率卻幾乎未過半,政府不處理結構性問題造成的執行不彰,卻急著提出第二期特別預算,呼籲執政黨「不要用前瞻來綁架振興」,用振興的名義來偷渡前瞻。

「此時是否適合立即籌編第二期前瞻預算4200億?」民眾黨總召賴香伶說,疫情還沒脫離全民警戒,從紓困、振興到後疫情時代的經濟情勢,包括國人就業、產業面調整,都需要時間跟資源。她認為,新任國發會主委對於整體國家方向,還是以基層基礎建設為主?還是有上位考慮?不適合立刻啟動,應該先做專案報告。

賴香伶以「浪漫台三線為例」,看得出政府的用心,但是看著預算,106、107年籌編7.8億,目前保留5.4億,需要時間到地方政府了解,當時執行率不佳,先期規劃、執行數量差距這麼大的原因是什麼?呼籲政府在防疫紓困以及未來產業就業評估,前瞻二期應先緩一緩,先回應第一優先的後疫情時代。

立委蔡壁如則表示,前瞻計畫二期這筆錢很大,但執行率非常差,國發會認為錢發下去就是執行,但在地方根本沒辦法執行,主因出在自籌款。實務上,地方政府爭取補助的同時,也必須提出相應的自籌款;然而,在第一期4200億的前瞻計畫中,地方政府自籌經費就高達1500億,有些地方根本就負擔不起這麼高額的自籌款,「即使中央給了錢,地方也花不了,對於一些財政本就亮紅燈的地方政府,更是會影響自身的財政狀況」。

蔡壁如舉例,以彰化縣政府日前爭取到前瞻計畫經費補助,要興建3座立體停車場,總經費10.3億元,但興建前地方政府必需先籌出5.8億的地方自籌款,這勢必會排擠到原有的公務預算,最後也演變成縣政府和公所的分帳爭議,這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立委邱臣遠則說,蘇貞昌院長曾在4月中說,疫情一緩和,恨不得趕快刺激經濟消費;陳時中部長也曾說,把「7天0確診」作為酷碰券上路的目標,但現在已經連11天零確診、36天無本土病例,那政府為何還遲遲不實施政策?如果現在振興都不急了,那前瞻又在急什麼?

邱臣遠說,藝文抵用券、振興觀光、運動產業抵用券實際實施日程和進度都看不到,這時去談前瞻2.0適合嗎?應該等新閣揆上任,針對目前執行率、地方政府配合度妥善規劃,並請國發會主委提出後疫情時代的產業發展報告,這樣國人比較能安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