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安全氣囊專利曝光!乘客可「面對面乘坐」 Apple Car將顛覆車市 

▲▼蘋果安全氣囊設計專利。(圖/截自蘋果專利文件)

▲蘋果安全氣囊設計專利。(圖/截自蘋果專利文件)

記者王曉敏/綜合報導

過去一直有消息指出蘋果正研發汽車,據外媒報導,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近日又通過一項由蘋果提出的新專利,涉及汽車安全。從釋出的專利圖來看,傳聞已久的Apple Car預計將在很大程度上顛覆傳統的汽車設計。

據《Apple Insider》報導,作為Apple Car設計的一部分,蘋果提出了多種設計來改變人們的駕駛方式,包括對天窗及車門設計的更改及各種內裝元素。其中,蘋果提出了一種讓乘客「面對面乘坐」的可能性。

但這種布局的變化還需從根本上重新設計車輛的安全系統,以在發生碰撞時仍能適度保護乘客安全,而蘋果這個名為「乘客安全系統」的新專利,即試圖解決這個問題。據報導,當汽車檢測到即將碰撞時,蘋果建議使用可展開的客艙隔板,其具備可伸展的側臂及額外的阻擋材料,在乘客及車窗間形成可滑動的充氣屏障。

▼蘋果安全氣囊設計專利。(圖/截自蘋果專利文件)

▲▼蘋果安全氣囊設計專利。(圖/截自蘋果專利文件)

上述「可伸展的側臂」是一種防止乘客因撞擊而移動的方式。一般情況下,汽車遭受撞擊時,乘客會因為慣性使身體向前衝,並被安全帶約束,難免因此受傷,有了這種「可伸展的側臂」,在乘客正面放置氣囊可大大限制其移動範圍。

另一種方法就是將一個較大的安全氣囊從客艙天花板處直接放置到乘客坐的位置前方,不僅可限制乘客移動,更能減緩衝擊。這甚至也可以透過安全的形式來實現,即在安全帶內放置安全氣囊。

▲▼蘋果安全氣囊設計專利。(圖/截自蘋果專利文件)

▲受到撞擊時,前排座位將向車頭處後移,以減少與後排乘客擦撞。(圖/截自蘋果專利文件)

此外,該專利還提及了乘客在碰撞中面對面相撞的可能性。在彼此面對面的情況下遭遇撞擊,後排乘客可能會因慣性碰擊前排座位乘客的腳或膝蓋。為此,蘋果建議將座椅本身設計可小幅位移,當檢測到撞擊時,前排座位將向車頭處移動一小段距離,這樣即可拉開與後排座位乘客的距離,將兩者肢體接觸擦撞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事實上,這並非蘋果首度嘗試重新設計汽車安全系統。2019年11月,蘋果便曾提議在汽車座椅中添增「發光機制」來指導乘客除如何使用,如繫好安全帶等;2018年8,蘋果研究了座椅及約束裝置如何自動移位來更大程度上地在撞擊時保護乘客。今年2月,蘋果也在一項專利中描寫如何在急轉彎時自動調整汽車座椅及安全帶使乘客能更加舒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