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殺警無罪恐掀「模仿潮」 侯友宜怒:嫌犯趴趴走如何保護人民!

記者羅婉庭/新北報導

鐵路警察李承翰去年7月執勤時遭鄭姓男子持刀刺死,嘉義地院30日以兇嫌有思覺失調症判決無罪,引發社會譁然。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這名嫌犯還會在社會上趴趴走,政府監控能力能夠保護所有市民嗎?

▲▼李承翰。(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刺殺勇警李承翰的鄭姓兇嫌。(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去年七月鐵路員警李承翰在執勤時不幸被刺殺身亡,一審結辯後,檢方主張鄭男雖被鑑定為思覺失調症患者,但仍有辨識、控制能力,因此建請法官判處無期徒刑。

日前法院開庭時,鄭男經醫院鑑定後,法官認為鄭於行為時,處於思覺失調症急性發病狀態,且妄想內容與犯案行為有絕對交互關聯,故其犯案行為是受「精神狀態」影響所致,已達《刑法》第19條第1項因精神障礙而不能辨識行為違法之程度,因此判無罪,但鄭男須以50萬元交保,並強制就醫5年。此判決讓李承翰家屬悲痛萬分,直說無法接受。

對此,侯友宜表示,這段時間台灣有很多思覺失調症者犯罪,在審判過程中許多個案判決跟民眾的法感情相違背太遠,令人非常遺憾,尤其是這次案件,執勤員警殉職,仍然無法獲得公道,法院的判決讓大家難以接受,對家屬情何以堪,希望在司法審判過程中,雖然只能尊重,但絕對不要離人民感情太遠,應探討思覺失調症的犯罪判決,如何與人民感情更接近。

侯友宜說,這樣的判決結果,對於警察士氣造成嚴重打擊,大家無法接受,也對家屬無法交代,與社會大眾認知差距非常大,尤其是對於思覺失調症者犯下殺人罪的改判,總覺得要好好思考,有很多能做到更公平、更公正的空間,以及要如何跟家屬交代。

侯友宜也強調說,未來類似的案例,雖然可以從寬解釋,但解釋的空間到底在哪裡,這是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更何況「這名嫌犯還會在社會上趴趴走,監控能力能夠保護所有市民嗎?」他認為,應該立即啟動社會安全網,若相關措施沒做好,會造成再次的傷害,希望犯罪不要造成社會學習,更不要因為這樣的審判,讓其他嫌犯有模仿機會,畢竟殺人者還是要負起刑責。

▲▼李承翰。(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李承翰。(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