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0萬元要怎麼花?集集鎮八張社區做領頭羊 參與式預算啟動

▲▼南投縣集集鎮八張社區,啟動參與式預算社區營造方案。(圖/集集鎮公所提供,下同)

▲南投縣集集鎮八張社區,啟動參與式預算社區營造方案。(圖/集集鎮公所提供,下同)

記者張弘昌/南投報導

南投縣集集鎮公所在八張社區,舉辦公民審議及參與式預算實驗計畫說明會,鎮公所近年來致力社區營造,獲文化部肯定,並核定補助「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經費,培育社造人才參與推動公民審議及參與式預算,期望透過由下而上的民眾參與,讓社區成員共同打造自己地方文化、社會環境,促使公民社會形成。

集集鎮長陳紀衡表示,集集鎮的參與式預算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去年在八張社區舉辦2場模擬工作坊,今年獲文化部核定補助,正式展開,在暨南大學及國發會的協助與支持下召開說明會,5月16日將舉行住民大會,邀請民眾一起進行提案。

▲▼南投縣集集鎮八張社區,啟動參與式預算社區營造方案。(圖/集集鎮公所提供,下同)

5月30日將進行投票,並開始執行,投票方式採虛實整合,除現場可完成投票外,並使用國發會為參與式預算開發的投票系統,5月30日當天不方便返鄉或有其他工作民眾,可以掃描公所提供的QRcode,透過電腦與手機來進行投票,讓參與式預算可以觸及更多的民眾一起參與。

未來公所也將全力試辦參與式預算,讓民眾充分表達意見,參與預算的決策,透過這種方式能更貼近民眾的需求,促進公所與鎮民的良性互動。

暨南國際大學公行系教師陳文學表示,參與式預算由民眾來決定公部門的預算執行,有多種形式辦理,在集集鎮八張社區推行模式屬「社區型參與式預算」,並由集集鎮公所向文化部申請經費,由公所與八張社區合作,讓八張社區的居民可以自己投票決定20萬元如何應用。

集集鎮有別以往,透過這樣的模式,讓社區重新回到社區營造的本質,讓民眾一起來參與社區的營造,也讓公所與民眾有更深度的互動,了解社區民眾的真實需求與期待。

・316不鏽鋼內鍋,安全健康

【更多新聞】

雨傘節慘遭毛小孩逆襲!脊椎3處斷裂 懷12個卵「準媽媽」喪命

竹山鎮「領先週六」綠美化活動開跑 1萬7千株草花1小時送完

北市KTV 大火慘劇 南投加強消防稽查落實「施工消防替代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