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批WHO:1月底才宣告緊急事件為時已晚

▲WHO,世界衛生組織,譚德塞。(圖/路透)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圖/路透)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副總統陳建仁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專訪時表示,人與人的交流變得密切,世界就像個地球村,要分享資訊,讓資訊透明,並快速知會大家,這就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任務,世衛一旦收到警示,就必須有警覺立即行動,並迅速因應,然而世衛1月底才宣告「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為時已晚。

陳建仁指出,當2003年爆發SARS疫情時,世衛建立「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警示制度,2009年H1N1新流感發生時,第一起病例出現後約一個月,世衛宣告PHEIC,當時僅3個國家受衝擊,世衛就宣告PHEIC,告訴大家「有危險喔,大家要小心!」因此,全世界都進行快篩,台灣也準備好瑞德西韋和克流感等抗病毒藥物,2009年5月爆發疫情,到了2009年9月,台灣很快就研發出疫苗,因為迅速獲得警示。

針對這次的新冠病毒,陳建仁說道,據說去年12月初就出現第一起病例,也有傳言是12月中,「但直到今年1月底世衛才宣告PHEIC,更糟的是,他們認為這個PHEIC只是受到全球關注的公衛緊急事件,不需要發出旅遊警示。」

陳建仁批評,「我難以理解的是,如果無須旅遊警示,世衛何需宣告PHEIC?當時,全世界已經有19個國家有病例,超過8,000個確診案例,所以為時已晚。」接收到負責收集資訊者的通告後,所有國家都必須保持警覺,並迅速因應,這非常重要。

▲▼陳建仁接受英國媒體《每日電訊報》專訪。(圖/翻攝《每日電訊報》官網)

▲陳建仁接受英國媒體《每日電訊報》專訪。(圖/翻攝《每日電訊報》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