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無差別灑幣」每人發2.8萬 台鄉民提「酷碰券」熱議...坐等結局

▲▼安倍晉三。(圖/路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

記者張嘉晏/綜合報導

日本公民黨黨魁山口那津男15日向首相安倍晉三提議,發放10萬日幣(約台幣2.8萬)給全體國民振興經濟,無資格限制,對此安倍晉三回應「將深入探討可行性」。不過台灣網友對此則提出看法,有人不以為意認為「大灑幣會出現很多問題」,還拿台灣的「酷碰券」做比較。

安倍晉三在本月初原擬發給「收入減少一定比例之家庭」每戶30萬日幣(約台幣8.4萬),不過日前又決定以「發給全體國民10萬日幣」的方向重新進行討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日媒報導,若不設收入限制向全體國民發放10萬日幣現金,政府需要超過12兆日圓(約台幣3兆3000億)的資金,和先前的30萬日幣相比,增加預算的部分恐將透過發行赤字國債來籌措。

▲▼ 日幣、日圓匯率利率相關配圖。(圖/記者湯興漢攝)

▲部分台灣網友認為無限制資格發錢,和「大灑幣」的行為沒什麼兩樣。(圖/記者湯興漢攝)

消息傳到台灣的PTT,不少網友無法表示認同,「日本沒有人懂經濟嗎?應該發酷碰券才對啊」、「把奧運的門票錢拿來發」、「發現金會存起來吧」、「電影院沒人,會因為你發錢就敢去電影院消費嗎」、「無條件就是灑錢...這樣做只是增加國家的負債」。

其他人則是討論起我國未來將發行的「酷碰券」,「酷碰券花4千才折1千笑死人啦,這啥要用」、「酷碰券到底誰想用啊,還不如發現金」、「我們酷碰券屌勝好嗎」、「反觀垃圾酷碰券」、「現在有對照組了,看是碰酷券和發錢誰才能真正帶動經濟」。

面對國民黨提出「現金比酷碰券實際」的質疑,總統蔡英文日前發文表示,「紓困」和「振興」的先後順序不同,會採取「紓困發現金、疫情緩和後再加碼發酷碰券振興經濟」的方式進行。

據了解,政府之所以欲以「酷碰券」的形式振興經濟,是為了「避免替代性消費」,若發放現金,民眾拿去買平時就會用到的民生用品,是難以促進經濟的;若是以酷碰券的形式,增加民生類以外的消費,才能活絡經濟動能。

►防疫隨身寶!你需要這個75%酒精乾洗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