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貨物發現蝗蟲!專家憂「第二波將暴增20倍」:開始敲中國大門了

▲▼東非蝗災 肯亞。(圖/美聯社)

非洲蝗災嚴重。(圖/美聯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新冠肺炎疫情還結束,第二波非洲蝗災再次來襲,且數量約是第一波的20倍!大陸專家直言,現在新一代出生,兩次疊加,數量也變得非常大,到今年6月份,可能進入非洲蝗災高風險期,此外目前上海海關已經發現有藏在貨物中的蝗蟲,說明蝗蟲「已經開始敲我們的大門了」。

據《新京報》報導,中國農業科學院植物保護研究所研究員張澤華認為,這波非洲蝗災數量約是第一波的20倍。他解釋稱,一頭雌蝗蟲,一生可以產下200-300粒卵,如果全部成活,就意味著每一代會增加100倍以上,但實際上,蝗蟲卵的孵化率、成活率不可能那麼高,根據各區域的不同,20倍這個數字是可能的。

上一撥蝗災暴發後,並未進入中國,但第二撥的風險比第一撥更高。張澤華說,蝗蟲的進入第一是通過2條線路飛過來,其中南線的風險要比北線更高;第二是通過貨運等方式入境,蝗蟲有可能鑽到貨物中,那麼小一個蟲子,藏在集裝箱裡,很難發現,目前上海海關已經發現有藏在貨物中的蝗蟲,「說明蝗蟲已經開始敲我們的大門了。」

張澤華表示,「如果蝗蟲叩關,我們現有的技術是可以應對的,但最麻煩的是它可能不只是過境,而是落地生根,住下不走了,那樣的話,就可能需要長期治理了」。

▲起源於東非的蝗災,現已入侵印度和巴基斯坦,目前十分接近大陸邊境。(圖/達志/美聯社)

▲目前的蝗蟲群體中,世代重疊比較嚴重。(圖/達志/美聯社)

第二撥蝗災已經暴發,但目前仍未到最危險的時候,中國6月將進入高風險期。張澤華介紹說,其實蝗災年年都有,只是受災面積沒有非洲蝗蟲這麼大,在過去許多年的防治中,積累了很多經驗和技術,並且形成了不同的組合拳,可以有效地應對蝗災。

▲▼ 新疆2000年蝗災時,政府出動3萬鴨軍滅蝗            。(圖/翻攝自新華網)

▲新疆2000年蝗災時,政府出動3萬鴨軍滅蝗 。(圖/翻攝自新華網)

此前網民熱議鴨鴨大軍滅蝗法,對此張澤華表示,牧雞牧鴨的方法,在小範圍內確實是可用的,也能給農牧民帶來一定的收入。但對大範圍的蝗災,效果並不是那麼明顯。作為輔助手段是沒問題的,但真正可依靠的,還是自然界中的天敵,所以根本還在於保持自然界的生態平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