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稱台灣為中華民國! 袁國勇撤稿道歉:無意捲入政治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圖/香港大學)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圖/香港大學)

記者劉亭/綜合報導

港大教授袁國勇18日刊文表示,新冠病毒源自美國說法「毫無實證,自欺欺人」,但當天晚間卻撤回文章。據了解,是因為文章中以中華民國稱呼台灣,因此撤稿致歉。

袁國勇是港大傳染病學教授,與港大微生物學系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18日於明報共同發表了〈大流行緣起武漢 十七年教訓盡忘〉一文,指出新冠病毒是中國人劣質文化產物,若陋習不改必定出現SARS 3.0。

但明報19日發文表示,兩人昨晚宣布撤回文章,原因是文章中寫道「星、港、澳及中華民國皆免於大疫」,訂正為「星、港、澳、台暫免於大疫」,將中華民國改為台灣。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3D照。(圖/路透社)

▲新冠病毒。(圖/路透社)

龍振邦及袁國勇道歉,他們是科學家,終身追求科學真理,不了解政治,也從來無意捲入政治,「文章表達不適當,用詞甚至有錯誤,並非原意,希望外界不要把我們捲入政治,留給我們一個空間研究。」

關於新冠病毒的命名爆發的爭議,袁國勇認為,民間及國際媒體將病毒稱為「武漢冠狀病毒」或「武漢肺炎」,是因俗名已是約定俗成,通俗易明,方便溝通,並認為是直接簡單,亦無不可。

文章強調,中國人完全忘記SARS教訓,讓活野味市場立足於先進城市之中心,「明目張膽售之烹之吃之,令人側目」,但明知疫情發於武漢的事實下,仍對外宣稱是源自美國,「沙士後沒有雷厲風行關閉所有野味市場乃大錯,欲戰勝疫症,必須面對真相,勿再一錯再錯,諉過於人。」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