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對台禁令!我國史上「3次」祭反制措施...對方放軟才解凍

▲武漢肺炎,上海。(圖/路透)

▲菲律賓依據「一中原則」將我國列為禁止入境對象,造成上百名台籍旅客滯留。(示意圖/路透)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擴散,菲律賓更依據「一中原則」將我國列為禁止入境對象,引發各界震驚,但外交部至今卻遲遲沒有提出「反制」措施,還要等菲方召開內閣會議後才考量。其實,台灣歷史上曾3度對菲律賓發出制裁,最近一次是在2013年廣大興號事件,當時馬政府提出4項對菲要求與11項反制政策,最後菲律賓總統向我國道歉。

針對菲律賓以一中原則對台實施旅遊禁令,朝野立委也紛紛站出來喊話政府應該反制,希望外交部應該要盡快釐清,必要時更可以採取如取消對菲免簽、凍結勞工輸入、召回雙方代表、終止雙方合作及拒買菲貨等5項制裁。若菲方遲遲不肯釋出善意,一旦台灣開始祭出反制措施,恐怕將衝擊仍在台灣的15萬名菲籍移工與相關產業。勞動部部長許銘春表示,台灣以前曾有類似的制裁作法,由於影響層面較廣,目前內部仍在評估討論。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總統蔡英文12日晚間與資政餐敘聽取意見時,就針對菲律賓對台實施旅遊禁令一事表態,強調政府已經在處理,也已經請外交部立場要硬,也應該要反制。不過,外交部13日例行記者會上強調,先不談「制裁」,但政府會先依據菲律賓內閣會議的結果,再來進行通盤考量,政府有配套方案,但在還沒有做成決定前,先不談制裁。

其實,台灣以往與菲律賓發生衝突或關係緊張時,就曾3度祭出凍結引進菲籍勞工。2000年時,菲律賓無故介入台菲勞資糾紛中,當時勞委會祭出「凍結製造業與重大投資工程案引進菲國移工」,一直到了12月對方釋出善意後,我國政府才宣布解凍。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在外交部例行新聞說明會上針對菲律賓以一個中國政策禁台灣旅客入境做說明。(圖/記者湯興漢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記者湯興漢攝)

2011年,菲律賓因應對岸要求,將14名台籍詐欺犯移送大陸,當時我國政府也是祭出凍結移工輸入作為懲罰,直到2個月後,菲方將另一名詐欺犯送回台、換掉移民局長,我方感受到對方的誠意後,才宣布解凍。

最近一次則是2013年5月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方公務船掃射,造成船員洪石成死亡,震驚全台灣。但菲律賓政府逃避責任與「由有化無、由重化輕」道歉,造成兩國關係緊張。當時馬政府立即對菲律賓提出「四項嚴正要求」:一、要求菲律賓政府於期限內正式向中華民國以及受害漁民道歉;二、賠償漁民損失;三、儘速徹查事實及嚴懲兇手;四、儘速啟動台、菲漁業協議談判。

但菲律賓未在期限內完全答應四項要求,因此馬政府於5月15日上午啟動第一波「三項反制」措施,包括一、提出終止菲律賓外勞來台之申請。二、召回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三、要求菲律賓駐臺代表返回菲律賓繼續處理本案。最後,菲方派特使來台致歉,並承諾會依法起訴兇手後,我方政府才宣布解凍。

廣大興28號

▲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方公務船掃射。(圖/ETtoday資料照片)

►2020愛你愛你~情人節禮物來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