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症狀感染者可能是傳染源」!陸專家:病情較輕傳播力較弱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北京加強防疫,路人多戴上口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肺炎持續蔓延,目前陸續傳出「無症狀感染者」,大陸國家醫療專家組成員李興旺5日對此指出,這類病人本身沒有明顯的臨床表現,病毒量可能會比較少,因此傳播力比重症患者弱一點。

綜合陸媒報導,大陸國家衛健委5日召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並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解讀,當中有記者問及「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傳染源?」對此,北京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診療與研究中心首席專家李興旺回應指出,目前發現的此類患者中,主要都還是和病人有過密切的接觸,其中發生更多於家庭成員。

李興旺續指,無症狀感染者本身沒有明顯的臨床表現(沒有發熱、乏力等症狀),但如果做咽拭子檢查,核酸則會呈現陽性。那既然無症狀感染者帶有病毒,就可能會造成傳播,但他們的病情相對較輕,病毒量也會比較少,因此在傳播能力上會比重症病人弱一點。

▲▼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圖/翻攝中新社)

▲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圖/翻攝中新社)

此外,李興旺還在會上提醒,「未接觸感染者偶爾咳嗽兩聲不需要恐慌」,「在傳染病診斷上,除了關注臨床症狀,更多的要關注流行病學表現。無症狀感染者多是在和病人接觸較多的情況下發生的,尤其是家庭聚集性感染比較明顯。因此如果沒有接觸過感染者,偶爾咳嗽一下,沒有必要恐慌。」

大陸國家衛健委5日發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指出,冠狀病毒病原學特點介紹了冠狀病毒亞科分為α、β、γ和δ四個屬。流行病學特點;傳染源改為「目前所見傳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患者。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傳染源」,傳播途徑主要經由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

在臨床表現部分,新型冠狀病毒潛伏期1-14天,一般為3-7天。以發熱、乏力、乾咳為主要表現。少數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瀉等症狀。因部分重症患者無明顯呼吸困難,表現為低氧血症,改為「重症患者多在發病一周後出現呼吸困難和/或低氧血症,嚴重者快速進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膿毒症休克、難以糾正的代謝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礙等。」強調「輕型患者僅表現為低熱、輕微乏力等,無肺炎表現」。

▲▼日本東京,行人戴上口罩,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肺炎。(圖/路透)

▲陸專家指出,無症狀感染者傳播力比重症患者弱一點。(圖/路透)

►「秒殺小魚乾起司條」~最狂春節追劇零食來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