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園農友林靖貴不種紅豆改種花生 全部契作收入更多

▲屏東縣新園鄉農友種花生,收入不輸紅豆,旁邊新園鄉農會總幹事林翠絨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屏東縣新園鄉農友種花生,收入不輸紅豆,旁邊新園鄉農會總幹事林翠絨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紅豆是屏東萬丹、新園地區耕種主要作物,新園農友林靖貴不種紅豆部份改種花生,1.7公頃大的花生田全部契作,最近陸續以機械採收,節省很多人力,而且效率高,價錢穩定,收入更勝紅豆。

50歲的林靖貴,原從事汽車修護工作,10幾年前轉型回來種田;他說,目前租用及自有共有6公頃多,以種苦瓜、水稻及紅豆和花生為主,以前新園一帶種花生的人很多。

總幹事林翠絨說,最多曾達300多公頃,但因人力問題,近年來維持在50公頃上下,林靖貴種花生已有10多年經驗,種出名聲,連苦瓜也和食品廠契作。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說,屏東紅豆面積約5000公頃,而紅豆的產銷體制已一貫化,以往銷行口為主,有些農友試圖轉型,改種花生,讓農作物更多元。而花生最大產區在雲林,產期較早,近年來引進的花生採收機,確實節省很多採收人力及時間,採收機先從雲嘉地區採收,才到屏東。

林靖貴說,種植花生全部採契作方式,透過當地人宋定國的牽線,每年都有穩定價格不輸給紅豆,現在一條龍管理方式,產銷很穩定。

林翠絨說,紅豆的面積到一定量,考慮到輔導農民轉型,因產銷和中部錯過,而新園一帶砂質土壤非常適合種花生,將來有意發展成新園另一項重要作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