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不明肺炎擴散 疾管署急開專家會議:擴大通報標準

疾管署專家會議。(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5日舉辦專家會議。(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大陸湖北武漢的不明肺炎持續擴散,香港、新加坡等地也出現疑似案例。為了因應病情,衛福部疾管署5日下午召開會議,決定「料敵從寬、禦敵從嚴」,擴大通報標準,只要民眾14日內曾前往武漢,且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應盡速就醫,配合醫師通報採檢。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5日視察疾管署,召開「因應中國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專家諮詢會議」。他在會議上指示,面對這波疫情,應保持「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態度,強化實驗室診斷量能、加強通報及檢驗等各項措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過與專家討論後,疾管署得出3項結論,將擴大疫情通報標準、確定後續處置流程及加強新興傳染病致病原因的診斷能力,配合疫情適當調整措施。

▼疾管署對武漢肺炎的疫情說明。(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武漢肺炎疫情說明。(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公布的結論如下:

一、14日內自武漢地區返國民眾如出現發燒及呼吸道症狀者,應盡速就醫,並由醫師通報採檢。

二、確定醫療院所相關通報定義及後續處置流程,請醫療院所配合辦理,並要求加強感染管制措施。

三、完備我國因應疫情之整備與應變策略及作為,建議加強新興傳染病致病原診斷能力,並因應疫情狀況適時調整應變措施。

疾管署呼籲,目前是流感、肺炎的好發季節,有計畫近期前往武漢或鄰近區域的民眾、台商應落實「肥皂勤洗手、咳嗽配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避免接觸野生動物、禽鳥以及出入活禽市場、醫院等公眾場所,回國後若有出現類似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檢疫人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