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滲透法復活「麥卡錫」?學者:沒受對岸指使「何必對號入座」

我們想讓你知道…反滲透法復活「麥卡錫」?學者:沒受對岸指使何必「對號入座」 反滲透法復活「麥卡錫」?學者:沒受對岸指使「何必對號入座」

▲▼立法院處理《反滲透法》逐條討論 國民黨議場靜坐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在議場內靜坐抗議反滲透法。(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反滲透法草案」31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各界仍有不少質疑聲音,批評條文內容模糊,可輕易使人入罪,有如「綠色恐怖」「新麥卡錫主義」。學者認為,反滲透法已經過很多妥協,規範的範圍非常小,還要符合多個條件才能構成處罰,有些人實在太過擔心,「若沒接受對岸的使喚,何必有這種疑慮?這給人一種對號入座的感覺。」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表示,反滲透法的推動,主要是因為習近平今年一月講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隨之出現許多自詡為代表台灣,或是受到對方指使的人及團體,要來採取行動,完成習近平的規劃,「這些行動不只涉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也侵犯到國家安全的底線,有必要針對某些可能受使喚的人或團體,採取預防性作法,概念與反情報法、反間諜法有相似性。」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上台發言,籲支持反滲透法。(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處理《反滲透法》廣泛討論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發言。(圖/記者屠惠剛攝)

林廷輝指出,「滲透」可以說是非戰爭時期,新型態的「間諜」行為,國際社會現在都已經注意到這個情況,像是紐西蘭、澳洲都有相關的法律,很多國會議員被抓、被調查,新加坡、加拿大、日本也都在做,「這麼多國家都在做的情況下,台灣為什麼要開一個漏洞,讓人有機會藉由民主機制來滲透?所以是有必要性的。」

很多人批評反滲透法的條文定義模糊,能輕易使人入罪,有如「新麥卡錫主義」「綠色恐怖」。但林廷輝認為,條文的內容定的沒有很嚴格,所謂的「境外敵對勢力」現在雖然是指對岸,但只要對岸放棄對台動武,沒有併吞台灣的野心,那就不會是敵對勢力,也不適用這個法了,「怎麼會有麥卡錫主義的擔憂?」

▼新黨在立法院外抗議《反滲透法》。(圖/記者林敬旻攝)

▲立法院外新黨王炳忠抗議《反滲透法》。(圖/記者林敬旻攝)

林廷輝提到,就算是跟「境外敵對勢力」的「滲透來源」往來密切,但只要沒有接受對方指示、委託、資助,去做影響選舉、破壞民主的「不法行為」,也不會有入罪的問題,「就像宋楚瑜在政見會上問蔡英文,他赴APEC見到習近平,算不算涉及反滲透法;蔡英文回答,你是受總統授權擔任特使,沒有接受別人的指使進行滲透,當然沒有問題。」

林廷輝還說,有一些人實在太過擔心,在他看來,反滲透法不是一個很強制、範圍很大的法,它的處罰必須符合多個條件才能成立,從幾次公聽會也可以觀察到,法案經過許多妥協,「坦白講,我甚至是覺得有些不足,因為目前只規範到民主、選舉的內容,還有很多有必要性的議題,像是敏感科技的保護、媒體滲透的部分。」

林廷輝強調,他覺得不管用麥卡錫主義,或是其它的一些名詞來批評,都一點對號入座的感覺,「如果沒有接受中國大陸的使喚、慫恿,那何必有這種疑慮?是不是擔心以前做的一些事情不能做了?」

▼反滲透法今拚三讀,反對民眾聚集立院。(圖/記者羅志華攝)

▲▼反滲透法今拚三讀,反對民眾聚集立院。(圖/記者羅志華攝)

不過,林廷輝也坦言,反滲透法雖然只規範意圖不軌的人,但也可能會造成「寒蟬效應」,一些台商、台生族群可能會擔心在與大陸互動的過程中觸法,因此減少互動,「不是每個人都對法案有那麼多了解,所以政府必須多下心思,讓大家知道紅線在哪邊,哪些事情是可以放心做的。」

另外,林廷輝還說,反滲透法的出現,也可能會對台商、台生有保護的作用,從過往例子來看,兩岸政府在進行情報工作時,常會找台商來協助,這中間肯定有非自願的,但現在有了這個法律,等於有了一個擋箭牌,有理由拒絕對方的要求,專心做生意,「所以有明確的規範,講清楚甚麼叫做滲透、間諜,甚麼叫做反滲透、反間諜,反而是一件好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