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畫」揚名國際!劉國松來台70週年展 現代水墨之父一生充滿傳奇

▲▼ 「太空畫」揚名國際!劉國松來台70週年展 現代水墨之父一生充滿傳奇。(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現代水墨之父」劉國松近來於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行跨年大展《奔.月-劉國松》。(圖/林宏龍攝影,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曾以「太空畫」揚名國際的現代水墨之父劉國松,近來於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行跨年大展《奔.月-劉國松》,展期至至2020年5月3日。劉國松在1949年從一位遺族學校學生隨校遷徙來台,經歷成長、就學、任教到今日成為兩岸最富國際盛譽的藝術家,一生充滿傳奇,作品縱跨半個世紀,不僅是藝術家個人創作歷程之精微再現,亦可視為台灣美術發展的歷史性回顧事件之一。

▲▼ 「太空畫」揚名國際!劉國松來台70週年展 現代水墨之父一生充滿傳奇。(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代水墨之父」劉國松來台70週年,一生充滿傳奇。(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此次特展,64件展品依題材區分為:狂草抽象、太空、水拓,漬墨、西藏組曲等5系列。展覽命名為《奔.月-劉國松》有兩個意涵,今年適逢人類登月50年,1969年阿波羅11號完成人類首次登月任務,而前一年的1968年,美國太空船阿波羅八號繞過月球拍攝的地球照片,帶給劉國松重大的啟發,他名揚國際的「太空畫」於焉而生,故以「月」紀念人類登月50年亦用以表彰劉氏的太空畫。「奔」則是形容劉國松現代水墨傳教士般的行動與精神,奔走呼號,畢生以宣揚現代水墨為職志。

 劉國松1932年出生於安徽,祖籍山東青州。1956年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第一名畢業,同時發起創立五月畫會,畢生推動水墨畫的現代化,被稱譽為「現代水墨之父」。

▲▼「太空畫」揚名國際!劉國松來台70週年展 現代水墨之父一生充滿傳奇(圖/林宏龍攝,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劉國松以「太空畫」揚名國際。(圖/林宏龍攝,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奔.月-劉國松》展覽匯集四大看點。其一:向哈佛藝術博物館借展影響劉國松一生藝術發展至鉅的〈寒山雪霽〉,〈寒山雪霽〉於60年代劉國松個展曝光後,隨即赴美展覽。此次特展是本作品在睽違50年後首度回到台灣展出。其二:除了〈寒山雪霽〉之外,其他展出作品全部借自台灣收藏家及公私立美術館,呈現台灣社會對現代水墨的鑑賞與支持。

其三:首次同步展出文獻,包括劉氏與藝術史家李鑄晉、蘇立文,恩師朱德群、虞君質,詩人余光中,學者張隆延,藝術家吳冠中等人往來信件、合影照片,還原歷史見證60年來現代水墨發展。其四:與HTC合作,由科技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指導創作、重構劉國松水墨風景的〈宇宙何許〉VR作品,亦首度在展場發表。

▲▼ 「太空畫」揚名國際!劉國松來台70週年展 現代水墨之父一生充滿傳奇。(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劉國松現代水墨藝術創作被全世界80餘美術館典藏。(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劉國松現代水墨藝術創作被全世界80餘美術館典藏,華人在世藝術家無人出其右,曾榮獲諸多獎項,包括:國家文藝獎、行政院文化獎、中華藝文獎之「終身成就獎」,2016年更入選美國文理科學院院士,先前入選者包含胡適與李遠哲等人,這項榮耀可說達到劉國松成就的巔峰。

高雄市立美術館特以該展將劉國松深具特質與意義的作品,做為藝術家來台70週年之紀念,並呼應人類登陸月球50年所代表的珍貴勇氣與行動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