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探犬每天工作3小時檢查天然氣管 月領生活費1.2萬元

▲▼ 嗅探犬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嗅探犬「優先」輔助檢查氣體管線是否有漏氣的問題,圖中僅為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謝汶穎/綜合報導

大陸接近華北地區的山東濟華燃氣有限公司引進第一隻嗅探犬「優先」,協助企業冬季運作,因為經過訓練後,嗅覺比人類還要靈敏百萬倍,所以在一些巡檢人員較難以進行檢查的地方,就可以派出優先輔助檢查氣體管線是否有漏氣的問題。而嗅探犬每天只需要工作3個小時,就可以領到3000人民幣(約台幣1萬2000元)的生活費。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優先」是華北地區引進的第一隻嗅探犬,也是全國第二隻。牠從6個月大時就開始進行嗅探的訓練,經過1年的訓練期後,就可以正式進入工作階段。優先主要的工作是協助進行氣體洩漏的檢查,在一些工作人員難以進入的地方,就可以派出牠來執行任務。

一隻經過專業訓練後的嗅探犬,嗅覺的靈敏程度大約是人類的100萬倍,因此就算氣體只有輕微洩漏,也可以快速察覺。當嗅探犬發現有漏氣危險時,就會挖掘那塊土地,然後趴在地板上,巡檢人員就可以依照挖的地方去做探測。

山東濟華燃氣高級技工張岩也表示 ,成功的嗅探犬是非常難培養的,十幾隻訓練犬當中,大概只能培養出一隻合格的嗅探犬。」而這次會引進嗅探犬,是為了避免因為冬季到處都是密閉空間,漏氣會造成較高的風險。

「優先」每天工作3到4個小時,平時是吃一般的狗糧,當表現良好,有找到有危險疑慮的地方時,則會給牠牛肉、雞肉做為獎勵。牠一個月的生活費可以領到3000人民幣(約台幣1萬2000元)的生活費,讓許多人直呼自己的生活「不如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