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員工親揭「停飛5天」在幹嘛 曝最大壓力:社會好像一直要我們倒

▲▼遠航員工訴說心聲。(圖/記者賴文萱攝)

▲遠航員工出面訴說心聲,強調即便停飛,員工都還在為復飛做最好的準備。(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遠東航空12日突無預警宣布13日起停飛,民航局現依違反民航法裁罰遠航300萬元,也廢止其民用航空運輸業許可,目前正限期給遠航陳述意見。17日下午有幾位遠航資深員工出面說心聲,強調即便現在處於停飛階段,員工仍堅守崗位持續做該做的事,隨時為復飛做最好的準備,更直言最大的壓力是社會好像一面倒希望遠航就此結束,不過員工都很珍惜這份工作,真的希望公司能在繼續經營下去。

▲▼遠航員工訴說心聲。(圖/記者賴文萱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師機師陳思漢說,對於復飛非常有信心,並指現在遠航的薪資、勞健保都是正常狀況。(圖/記者賴文萱攝)

遠航航務處教師機師陳思漢說,他從民國84年進到遠東,現在24年年資,雖然目前遠航處在停飛狀況,但航務處對於復飛的狀況非常有信心。他也強調,現在所有的薪資及勞保、健保給付都是正常狀況,我們只是基層勞工,需要這份工作,如果沒有工作,馬上過年就要到了,一千多個家庭的生計會陷入困境。

遠航機務處修管中心主任莊志鴻則說,張老闆對於員工「從來沒有拖欠過任何一分錢」,這是非常感恩的,他從十年前跟著張老闆一起奮鬥到現在,遠東從零到現在,規模雖然不算大,但也養活一千多個家庭。雖然目前停航,無法繼續飛行,但其實飛機不飛,很多工作都還是按照維護計畫持續進行。

▲▼遠航員工訴說心聲。(圖/記者賴文萱攝)

▲莊志鴻表示,他無條件相信公司,目前最大壓力來自社會好像一面倒,希望遠航就此結束。(圖/記者賴文萱攝)

莊志鴻表示,即使飛機停在機坪,機務處的同仁每天還是按照該做的事情、排定的維護工作,非常仔細努力的進行,這是對社會的安全承諾,如果遠航將來飛上藍天,我們可以保證飛機一樣的是採安全的最高標準。

對於公司處於不穩定狀態,為何還願意堅守崗位?莊志鴻說,公司十年來的對待員工的方式,會讓人無條件相信公司,且第一次停飛公告發出來,公司並沒有在員工管道上,例如e-mail、公佈欄上發出,就是純粹是網路上的一張照片流傳,當然有人選擇相信,也有人不相信。

被問及今天站出來說話,有沒有來自公司的壓力?莊志鴻表示,最大的壓力其實是社會一面倒的好像希望遠航就此結束,好像在對抗社會輿論,但我們仍希望這份工作能夠持續,也希望公司能夠真的繼續經營下去。

▲▼遠航員工訴說心聲。(圖/記者賴文萱攝)

▲詹琇芳說,組員現在都仍在做機上標準程序的加強訓練,隨時可以回到飛機上服務乘客。(圖/記者賴文萱攝)

遠航空服處經理詹琇芳也訴說,她在遠航已經21年了,也歷經過上一次的歇業風暴,到目前為止,沒接收到公司對薪資有什麼異動,大家都還是維持正常作業,現在組員雖然沒飛上天,但同仁還是在做機上標準程序的加強訓練,隨時做好可以回到飛機上服務乘客的準備。

詹琇芳表示,這10年當中,不管張老闆錢從哪來,沒有欠過員工一天薪水,常常也會到棚廠裡面關心飛機維修狀況,在飛機上看到流程有什麼建議也會講,這就是為什麼經歷這麼大的風暴,大家每天還是來上班,還是願意跟隨著他,因為其實我們知道他是很有行動力、有毅力的人,希望遠航可以趕快挺過這個風暴,也盼乘客能對遠航多多體諒跟支持。

▲▼遠航員工訴說心聲。(圖/記者賴文萱攝)

▲盧德中說,遠航是一個大家庭,人情味很重,所以員工才不願意放棄這份工作。(圖/記者賴文萱攝)

最後,遠航機務處訓練科副主任盧德中也說,在這段飛機沒飛的期間,不管機務、航務、空服,大家都在做復飛的最好準備,他在遠航前前後後待了15年,以他待過滿多航空公司的感觸,遠航就是一個大家庭,人情味很重,所以大家都很珍惜,才不願意放棄這份工作。

▲▼遠航ATR72-600機隊,遠航停飛。(圖/記者李毓康攝)

▲遠航目前仍處停飛狀態,民航局待18日遠航陳述意見階段結束後,後續將召開審查會處置。(圖/記者李毓康攝)

針對遠航無預警停航情形,民航局12日已發函通知遠航,擬將依違反民航法第112條第4項規定,裁處300萬元罰鍰,並廢止民用航空運輸業許可且廢止獲配之所有航權。遠航則於13日晚間將陳述意見送至民航局,但因陳述意見期限可至18日,期限前遠航仍可補充意見,民航局也暫無規劃召開審查會。

遠航是否復飛,後續將由民航局檢查飛安、財務狀況是否具有安全營運的適航能力,續依民航法妥慎處置,並持續進行疏運因應計畫。不過,交通部長林佳龍也重砲轟抨擊遠航不能一廂情願,一下子停飛,一下又說是烏龍,他直言,現在遠航停飛中的事實「短期內不會改變」。

▲▼華信、立榮加班機。(圖/民航局提供)

▲華信、立榮17日加班機資訊。(圖/民航局提供)

另外,為彌補遠航無預警停航之國內線運能缺口,經民航局協調,17日華信航空與立榮航空將加開6架次加班機,另有4架次放大機型。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