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全球首次!四川拍到野生 大貓熊雙胞胎影片一對毛絨萌翻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四川卧龍17日對外公佈了一對野生大貓熊亞成體雙胞胎的影片,這是全球首次拍攝到亞成體野生大貓熊雙胞胎。畫面顯示,在海拔3100米的牛頭山冷箭竹林旁,兩隻2歲左右,體型相近的野生大貓在樹下玩耍 。專家估計,牠們年齡2歲多,應該是2017年夏季出生的。

《人民日報》客戶端報導,這是一對「亞成體大熊貓(台灣稱貓熊)」,也就是其年齡雖然脫離幼仔期,但尚未成年的5歲以下2歲以上,卧龍保護區管理局教授級高級工程師王鵬彥說,從外形來看,照片上兩個熊貓的吻部比較長,這是童年熊貓的典型特徵,和成年貓熊有明顯的區別。

▲四川卧龍首次拍到野生大貓熊雙胞胎。(圖/翻攝自《人民日報》客戶端)

▲野外大貓熊通常會產下雙胞胎,但幾乎只有一隻能存活下來。(圖/翻攝自《人民日報》客戶端)

報導指出,野外大貓熊通常會產下雙胞胎,但幾乎只有一隻能存活下來,而另外一隻會遭遺棄,王鵬彥認為,這對雙胞胎之所以能雙雙存活下來,首先,是因為卧龍豐富的資源,有足夠的食物讓母貓熊撫養兩隻幼崽長大,這隻選擇帶兩隻的貓熊除了有很強的母性外,另一個很重要的條件,是其巢穴適合。

王鵬彥指出,「在卧龍,熊貓是利用樹洞繁育幼崽,如果正好遇到一個空間緊湊的洞穴,剛好能容納下母熊貓,她能把兩隻小崽放在肚皮上,長時間抱在懷裡,因為沒有縫隙,幼崽不會滑落到地上,既能哺乳又能保暖還能不費勁的為其排便,這樣相對輕鬆好帶的條件,促使了這對雙胞胎罕見地被帶活了。」

▲四川卧龍首次拍到野生大貓熊雙胞胎。(圖/翻攝自《人民日報》客戶端)

▲四川卧龍首次拍到野生大貓熊雙胞胎。(圖/翻攝自《人民日報》客戶端)

卧龍是大貓熊科學研究的發源地,從去年開始,當地就組織開展了新一輪的大貓熊野外調查,在這一工作過程中,無論是科研人員在野外,還是紅外相機記錄,都拍攝到了很多的大貓熊幼仔。

►更多熊貓影音請按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