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味樂器變主角!劇場《泥巴》台中盛大演出 非傳統演出吸引2千名觀眾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有很多厲害的打擊樂團和舞台劇團都許要大家來支持!

▲▼擊樂劇場《泥巴》。(圖/《朱宗慶打擊樂提供》)

▲擊樂劇場《泥巴》首演就吸引了近兩千名觀眾到場欣賞。(圖/朱宗慶打擊樂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1月23日朱宗慶打擊樂團突破創新的擊樂劇場《泥巴》在台中首演,吸引近兩千觀眾。其中使用不少非傳統具有「土味」的「大地樂器」,如陶甕、沙石、水桶等當作主要樂器,傳統打擊樂器鼓和木琴反而在部份場景中,只作為配角,大大巔覆了觀眾對打擊樂的想像。

▲▼擊樂劇場《泥巴》。(圖/《朱宗慶打擊樂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部的樂器都是以陶甕、沙石、水桶等為主。(圖/朱宗慶打擊樂提供)

本劇以台灣在地人物故事為原型創作,訴說離家遠行的孩子想家、回家與愛家的故事。序幕即以台灣傳統三合院及龍眼樹帶出家的意像,充滿著屬於台灣獨有的故鄉味,另外,布景以新媒體呈現台灣傳統三合院、鄉下的大樹、及童年跳格子遊戲,在新的科技效果中,卻充滿懷舊的意境。

▲▼擊樂劇場《泥巴》。(圖/《朱宗慶打擊樂提供》)

音樂家們不僅只要演奏還要走位、唱歌等。(圖/朱宗慶打擊樂提供)

上半場大量使用了非傳統的打擊樂器,台灣鄉村獨有的陶甕、沙石、水桶、磚槌都在演奏者的純熟技巧下,演奏出故事主角赴遠方打拼不忘家園的旋律。第三場的高潮乃以瓷器煉土窯燒為主題,淘盡泥土的砂粒聲、揉土製胚的汗水心聲,呈現極具土地特色的張力,連泥土都化為樂器的一部份。

▲▼擊樂劇場《泥巴》。(圖/《朱宗慶打擊樂提供》)

每一個動作和樂器表演都是不斷練習修正而來。(圖/朱宗慶打擊樂提供)

首度以陶瓷結合台灣在地人文進行跨界創作,藝術總監朱宗慶強調,故事創作原型的主人翁企業家林光清以陶瓷工藝著稱,製作陶器時一再「打破、重煉」的過程,正是藝術追求的執著態度,也這正是本劇的核心。

▲▼擊樂劇場《泥巴》。(圖/《朱宗慶打擊樂提供》)

生動的表情配上帶有情感的肢體表現,非常精彩。(圖/朱宗慶打擊樂提供)

導演李小平表示,由於演奏者全是音樂家,但他們必須背台詞、走台步和歌唱等,因此比一般的演出更加費心力,在過程中不斷修改調整,比過去的《木蘭》挑戰更大。林光清在演出後也現身舞台哽咽地表示,這齣劇呈現了台灣人拼搏的精神,期待所有的觀眾一起來愛家為家鄉發光發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