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港生申請到台大當訪問生 一天增6成…最快12/3就可開始上課

▲▼    台大副校長周家蓓    。(圖/記者崔至雲攝)

▲港大生赴台訪問潮持續湧現,台大累計超過500名。(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香港反送中情勢令人擔憂,台灣許多大學都已公開歡迎港生及在港台生、國際生等至校內旁聽、選修學分。台灣大學今(21日)統計,目前已收到562名在港學生申請到台大當訪問生,其中有289人是本國籍,而香港本地學生由昨天至今大幅增加60%以上,已經有168人;另外還有中國大陸及其他的20個國家學生共105人,包括北美、歐洲、澳洲、以及亞洲。

台大副校長周家蓓今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目前已收到562名在港學生申請到台大當訪問生,而收件截止日期將訂在25日為止,預計首批審查完畢的入學通知書,將在明(22日)以電郵寄發,同時經由教育部協調我國駐港領事單位,協助各種身分別同學取得入台簽證,台大學務處心輔中心特別為由港回台的學生,安排團體及個人諮商,希望能盡力為同學們提供在校唸書的安定力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塘湧千人上街快閃反送中 計程車駕駛搖窗與人擊掌。(圖/記者游宗樺攝)

▲香港反送中行動延燒至校園。(圖/記者游宗樺攝)

周家蓓也重申,由於港局勢動盪,情況特殊,這次收的學生較多,不會先確認其成績是否比較優秀才接受申請,這些學生不用繳學雜費,只需付住宿費及600元網路費等費用,可從12月3日上課到明年1月3日期末考開始,但因為是隨班附讀,故無學分,下學期若要繼續留在台灣,需依規定提出申請,若要轉學到台大,則依照轉學的考核辦法,而在港台生若想轉學回台,教育部希望先到該部登記再分發。

根據台大統計資料指出,從香港轉至台大讀書的香港本地學生約有168名,其中以香港中文大學申請最多,另外則有城市大學、理工大學、香港大學以及香港科技大學等學校學生。而申請轉讀的總共562名學生,大約有200多人將轉進台大管理學院,其他則分別轉到文學院、理學院、社科院、工學院跟電資學院,平均每個學院約50至70左右。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大指出,目前已收到562名在港學生申請到台大當訪問生。(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大量學生到台大,是否影響原有住宿生權益,周家蓓說,台大宿舍一直很搶手,目前會先將外籍生安排至新進教師的宿舍,而本國學生將不安排學校宿舍床位,因此不會有擠壓原有學生宿舍問題。

周家蓓也說,目前已經有收到25位的學生,表明下學期希望繼續做台大正式的訪問生,至於轉學生,現在統一都由教育部作登錄,所以各大學不會有資料,待教育部統計完成後,會根據學生填的三個志願當中,如果有台大,教育部才就會把資料轉給台大。

另外,周家蓓說,台大已接收到世界各國大概有16個姊妹校在美洲、歐洲、亞洲、澳洲跟台大提到他們的交換生去香港下學期有意想轉來台大,人數大約是50人左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