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學者松田康博看台灣大選:決定權在民眾手上 北京無法影響結果

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的國際政治學者松田康博。(圖/翻攝自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

▲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的國際政治學者松田康博。(圖/翻攝自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日本東京大學學者松田康博(Yasuhiro Matsuda)近期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談及了台灣大選表示,據他自己的其觀察,不管北京當局如何影響,但最終決定權仍在台灣人民的手上,若是韓國瑜當選,就必須「對美國及日本再做出保證(reassurance)」,努力打消美、日對他的疑慮。

東京大學高等亞洲研究所學者松田康博今年9月時,曾率隊帶領東京大學兩岸關係研究小組,前往高雄拜訪韓國瑜,卻因雙方聯繫出問題而引來「被遲到」爭議。他上週接受《美國之音》專訪表示,外界很多人擔憂北京當局對台灣選舉的影響,但他認為只有台灣人民意才是關鍵,不必太擔心共產黨的作用。

長期研究台灣政治經濟及台海關係的松田康博說,藍綠陣營對兩岸關係的看法仍非常分裂,「藍營認為民進黨作法十分危險,應和中國建立穩定關係,因為中國大陸是台灣的『金錢命脈』,然而綠營卻對北京『警惕心較強』,更喜歡與美、日親近。」

▲▼韓國瑜松柏嶺受天宮參拜。(圖/記者張榮恩攝)

▲松田康博認為,若韓國瑜當選,需下很大努力獲得美日信任。圖為韓國瑜松柏嶺受天宮參拜。(圖/記者張榮恩攝)

松田康博表示,「藍綠兩方都有道理,不過如今香港『一國兩制』受挫,習近平年初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已經無法談了,看到香港狀況後,藍營應該也會調整政策。」

松田康博說,北京當局長期試圖影響台灣大選,但他並不覺得會對2020有作用,「假使台灣主流民意和北京方向一致,那就表示中國影響已經極大化,但如果相反,那北京將無法決定選舉結果,最終決定權仍掌握在台灣人手中。」

雖然松田康博仍不敢預估誰會得勝,但他認為如果是蔡英文勝選,雖然不是北京期望,但因蔡過去長期主張維持現狀,北京應該也不會有太大動作,但如果是承認「九二共識」的韓國瑜當選,就必須下很大功夫加強與美、日的聯繫,「尤其是美國,一旦失去它的信任,那任何政策都很難推展,南韓及日本都有相同經驗。」

松田康博說,韓國瑜必須像當年的馬政府一樣,對美、日再做出保證,當年的馬政府因「保釣」及「反日」形象,以致日本疑慮重重,馬政府在和中國大陸建立制度化關係的同時,也經過不少努力,才得以加強與美、日間的關係。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