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7 MAX缺陷」釀獅航空難189死 父痛失兒:波音沒找過我們

▲▼ 印尼獅航空難打撈失事班機引擎 。(圖/路透)

▲印尼獅航空難造成許多家庭破碎。(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印尼獅子航空(Lion Air)610號班機去年10月墜毀,造成189人喪生。正式墜機報告預計25日發布之前,印尼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C)先向罹難家屬報告內容,調查人員得出結論,指出波音737 Max機型設計有缺陷、未能與機師分享重大訊息,以及航空公司未能完善保養,都是導致獅航610號班機失事的原因。

《彭博社》報導,印尼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先向罹難家屬報告9點內容,直指波音737 Max配備的操控特性增益系統(MCAS)在造假情況下獲得批准。而衣索比亞航空302號班機今年3月起飛不久後墜毀,同樣也是737 Max機型,這起空難奪走157人性命,外界認為也是MCAS系統惹的禍。

艾維(Evi Samsul Komar)24歲的兒子死於獅航空難,他在位於雅加達(Jakarta)的報告場合表示,「衣索比亞悲劇發生後,他們才斷定是波音的錯。為什麼一開始不說呢」、「波音從未聯繫我們」。

印尼調查人員將於當地時間25日下午2時公布最終墜機報告。隨著結果出爐之際,全球監管單位也在評估波音此種熱賣飛機的命運,737 Max自3月13日開始遭到停飛,造成企業損失80多億美元。另外,波音也出現人事異動,商用飛機部門負責人任職不到3年,就於本月22日辭職。

據了解,MCAS功能可以自動把飛機機頭向下推,從而避免失速情況;該系統一直是兩起墜機事故的調查重點。印尼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在23日報告中表示,這個系統過於依賴單一的攻角(angle-of-attack)感應器,若感應器故障並發送錯誤解讀,系統就會變得很脆弱。另外,MCAS也缺乏指導方針,在機師手冊或培訓過程中都未被提及,使得機組人員難以應對。

波音以及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代表透過電郵回覆,由於報告尚未正式公開,現在發表評論時機還太早。獅航則也沒有立刻回應。

►波音機師早知系統失控 墜機346死前騙過監管機構「可以安全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