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連接見3友邦訪賓參加國慶 蔡英文:攜手世界台灣耀飛!

▲▼蔡英文接見外賓參加國慶。(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粉專)

▲蔡英文接見外賓參加國慶。(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粉專,以下皆同)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雙十國慶即將到來,世界各國訪賓陸續抵達台灣。總統蔡英文8日上午接見了史瓦帝尼王國總理戴安伯(Ambrose Mandvulo Dlamini)伉儷、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Allen Chastanet)、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Edwin J. Feulner, Jr.)博士、帛琉國務部長馬緹娜(Faustina Rehuher-Marugg),歡迎他們參與國慶。

蔡英文上午先是接見戴安伯伉儷,這是對方第一次訪問台灣,展現出對雙邊關係的重視,彰顯兩國邦誼歷久彌新。蔡英文提到,在上個月的聯合國大會上,恩史瓦帝三世國王(King Mswati Ⅲ)呼籲聯合國,允許台灣尊嚴平等參與相關行動;戴安伯去年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4屆締約方大會(UNFCCC COP24)會議時,也為台灣發聲,肯定台灣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這些支持行動都讓我們銘感於心。」

蔡英文說,不論是在國際場域或是國家發展上,中華民國台灣和史瓦帝尼王國都是相互扶持的夥伴。這幾年來,兩國持續在鄉村發展、農業、醫療衛生以及人力資源各個領域,有許多合作的成果。戴安伯總理在企業界有非常豐富經驗,上任後以高效率的企業精神,為史瓦帝尼王國帶來新氣象。她也期待,有總理的支持與建議,兩國的交流合作可以創造更多新發展,一起持續提升雙邊關係。

▲▼蔡英文接見外賓參加國慶。(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粉專)

隨後,蔡英文會晤查士納,感謝露國在今年聯合國大會上,為我國仗義執言,持續強力為台灣發聲,並期盼未來台露雙方也能夠秉持互惠互助的精神,繼續開創更多嶄新的合作事項,為兩國人民謀求更大的福利。

查士納則回應,很榮幸能再次來到台灣,這是他第4次來訪。聖露西亞非常感謝台灣政府及人民提供的各項援助,今年7月,蔡英文到露國訪問時,也親眼看到了台露兩國許多合作計畫。

事實上,台露之間有非常真誠的友誼,兩國政府也盡力鞏固雙邊關係,希望未來雙方能進一步加強文化方面的交流,也希望台灣企業能善用聖露西亞的優勢地理位置,增加在露國的投資;此外,露國也會持續全力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期盼未來兩國能進一步深化雙邊互助互惠的各項合作。

▲▼蔡英文接見外賓參加國慶。(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粉專)

緊接著,蔡英文接見佛訥博士,她說,過去3年多來,在法規鬆綁、財政健全、開放市場、以及能源轉型等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今年傳統基金會將台灣列為亞洲最佳經商地點之一,台灣的經濟自由度也名列世界第10。在推動經濟結構轉型的同時,也持續深化民主、健全法治,期待未來台美之間可以透過簽定雙邊貿易協定,進一步強化彼此的經貿往來。

到了8日下午,蔡英文歡迎遠道而來的馬緹娜,她回憶今年3月訪問帛琉時,馬緹娜幾乎全程陪同,帶她走進社區和長者一起編織,也體驗了帛琉的傳統文化和美食,很高興歡迎馬緹娜來參加中華民國108年國慶。

蔡英文說,在國際場合,兩國總是做彼此「最真誠的朋友」,一起為了更好的世界而努力。也感謝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E. Remengesau, Jr.)在剛結束的聯合國大會中,發言支持台灣參與更多國際組織,也肯定我國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做出的承諾。

▲▼蔡英文接見外賓參加國慶。(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粉專)

蔡英文提到,台灣是太平洋的一份子,也是地球村的一份子。帛琉長期倡議的海洋保育、氣候變遷、再生能源等議題,「我們有責任一起來努力,會持續貢獻相關的技術和經驗給世界。」而馬緹娜部長曾擔任帛琉國家博物館長多年,接待過許多台灣學者和遊客,這一趟,馬緹娜將會參訪台灣不同族群、不同類型的博物館,相信文化和學術研究的交流合作,也都會是兩國可以持續深化的領域。

蔡英文也在晚間將相關合照po上臉書,強調「#攜手世界台灣耀飛」,吸引許多網友按讚留言。網友們表示,「祝福台灣,國運昌隆~雙十十佳節愉快」、「國慶快樂 台灣真的是一個很美很美的地方 要繼續堅守信念!」、「祝國運康泰,安和樂利,經濟起飛」、「歡迎好朋友們一起來慶祝」、「歡迎友邦一起參加台灣國慶」。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決戰100天/蔡英文拚連任「3主軸」 競總整合大選、黨中央主責立委
決戰100天/韓國瑜11月初率團訪華府 壓線公布副手
決戰100天/柯文哲雙十連假輔選起跑 10月下旬推第二波立委

更多熱門新聞...

決戰100天/「蔡賴配」明朗!最強組合拚擊潰國民黨
決戰100天/ 吳敦義殺雞儆猴 對郭台銘釋善意放眼國會龍頭
決戰100天/親民黨2020泡沫化危機 郭、柯、王成最後「浮木」?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